展示成绩也曝光问题,广安市举办农业农村工作第三季度“大比武”活动

2022-11-22 21:3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邓林灵 记者 邓涵予) 11月3日至4日,广安市举办农业农村工作第三季度“大比武”暨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工作培训会,与会人员行走全市6个县(市、区),对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晚秋生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现场考察、充分展示。期间,参会人员边看、边评、边学。

华蓥市大佛山村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邓林灵 摄

两天行程,6个县(市、区)推荐的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的村落风格多样,各有特色。邻水县城南镇高坪安置点,川东民居风格的房屋排列整齐,湿地公园、文化广场等令人眼前一亮;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家家户户门口立牌讲诉小家庭的故事,获得参会人员好评;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打造渠江特色村落,发展农旅产业,每年吸收游客5万余人次……

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也生机勃勃。位于武胜县清平镇的稻鱼现代农业园区仅用45天即建成,包括烘干中心、加工中心、展销中心等“六大中心”,形成了坡土柑橘、农田种稻养虾的格局;前锋区正邦种养循环产业园可存栏4800头种猪,年出栏优质仔猪约12万头,依托该养殖基地建设的柑橘种植基地,还可消纳养殖废弃物;坐落在岳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岳池“粉大师”企业,有30多年丰富的米粉生产经验,产品出口西班牙、英国等13个国家(地区)。

武胜县稻鱼现代农业园区,业主给刚捕捞的小龙虾称重。夏俊林 摄

总结成绩的同时也直面问题。11月4日现场会评选结果出来前,一部乡风文明现场暗访曝光短片也令不少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面红耳赤。短片展示了农村个别无人居住的房屋屋前屋后堆着垃圾,村里“一榜两评”工作未落实到位等情况。据介绍,广安市乡风文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风文明观察”栏目将继续对存在问题的县(市、区)点名曝光问题,倒逼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农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生活习惯更加文明健康。

除此之外,广安还将在特色亮点工作上持续发力。会上强调,广安要统筹农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在全省打响富有特色的“广安美居”品牌。各县(市、区)要规划建成一个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森林康养、民宿等于一体,在西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乡村旅游园区;要抓好“一县一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完善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体系,加大“华蓥山”等公用品牌培育力度,提高“广字号”农产品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确保农产品卖出好价格。同时,还将全面完成10个重点乡镇场镇提质改造任务,打造环主城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