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当好经济发展的“好参谋”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17:45: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走进武胜,标准化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序操作,产品码放整齐;村落田间地头,村民们辛勤劳作,瓜果飘香;非公企业、民企扶贫帮扶村里,到处一派忙碌的劳动场景……

近年来,县工商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在招商引资、商会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履职尽责,工商联事业蓬勃发展,近日,再次蝉联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

牵线搭桥助发展

7月1日,记者来到三溪镇观音桥村昊农农业有限公司水果产业基地看到,葡萄、蓝莓、桃子、无花果等应有尽有,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观音桥村依托特色文化和农业资源,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县工商联牵线搭桥,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昊农农业有限公司与观音桥村农户签订协议,农户流转2000亩土地给公司,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高效精品农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依托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反过来又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可观的收益让昊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波尝到了甜头,扎根发展壮大的决心更加坚定。

像杨波一样,通过县工商联牵线搭桥,来到武胜投资兴业的还有很多——

重庆武胜商会企业家在回武胜投资考察过程中,促成重庆商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牵头投资5000万元的武胜大地柠檬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成都武胜商会刘邦成投资建设“大地康柠”生态优质高产柠檬基地,唐作银投资建设河儿口农庄;

华东武胜商会筹资在“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建起占地400余亩的“卢山生态农庄”,解决了周边200多名村民就地就业,成为武胜农家乐的典范;

华北武胜商会侯云川在武胜街子工业园区投资发展智能货柜教学设备项目;

……

为吸引更多在外奋斗的武胜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县工商联积极牵线搭桥,多次邀请武胜异地商会乡友回乡参观考察,增强家乡纽带的“磁场效应”;奔赴云南、攀枝花、贵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推介项目。“要抓住家乡情脉,广泛联系商会组织和广大企业家,以商招商,助推武胜企业和经济不断发展。”县工商联负责人说道。

贴心服务聚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街子工业园区四川得丰电气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在工人们紧张有序的操作下,生产组装流水线不停运转,成品源源不断地发往各地。

四川得丰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高低压配电柜的综合性企业,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从重庆搬迁到武胜,如今拥有3条生产线,年生产各类高低压配电柜5万台(套),产品主要销往西南地区用于国家电网建设。

“企业的发展壮大,有政府对我们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帮扶,还有县工商联创新服务积极为我们谋发展、出主意。”该公司董事长谢兴敏感慨道。

县工商联树立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拓展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异地商会成立的契机,组织县内会员企业到浙江、广东、北京等异地商会学习先进经验,构建交流合作机制,助推非公企业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截至目前,武胜已建立异地商会9个,全县有1062家会员企业。

精准扶贫强攻坚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县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组织企业、专家围绕农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课题深入调研,助力武胜脱贫攻坚。与此同时,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家也纷纷回乡贡献力量。

云南武胜商会,帮扶烈面中学贫困学生,为永胜乡长河村捐资修建村级公路;成都武胜商会,为飞龙中学捐款2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教学设施;广东武胜商会,为万善镇大碑小学捐赠10万元物资,为沿口镇小学捐款20万元,改善学生就学条件……

武胜发展需要什么,县工商联就关注、支持什么。“要结合自身民营经济资源丰富、联系社会各界广泛等特点,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平台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扶贫帮扶观念。”县工商联积极引导异地商会和会员企业找准扶贫切入点,大力探索扶贫路子,精准扶贫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文伟江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