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垭村“借羊”养殖 带动村民发“羊财”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8 10:28:4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江琪  

7月21日下午,在武胜县万隆镇大垭村活动室外,村民们顶着烈日聚在一起相互交谈,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村里鼓励我们发展产业,今天下午将运来一批黑山羊‘借’给我们养。”村民李顺民告诉记者,这次他家将借3只黑山羊,待羊产崽后,按照此次“借羊”规定,需在两年内返还3只同等大小的黑山羊给村里,村里再将羊借给其他村民养殖,而此次借的黑山羊和返还后剩下的羊崽归李顺民家所有。“我不用掏腰包也可以发‘羊’财啦!”

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大垭村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借种还种、滚动发展”黑山羊养殖的扶贫方式,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积极探索精准施策“配良方”

大垭村地处丘陵地区,全村共有324户1126人,耕地面积少,2014年被确定为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由四川教育报刊社、武胜县机关工委等单位定点帮扶。来自四川教育报刊社的陈贵均是大垭村的“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过程中,为推动村里支柱产业发展,他与帮扶单位、村两委一道积极探索,想法子为村民寻找“致富路”。

在走访过程中,陈贵均了解到村里现有肉牛养殖户1户、竹鼠养殖户1户、鱼类养殖户3户、蔬菜种植户2户。“村里虽然有产业,但复制推广、规模生产的可行性较差。”在陈贵均看来,村里要发展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马虎,必须依照实际情况配好“方子”。

“村里自然风光秀美,境内植被优良,发展山羊养殖最适合不过。”陈贵均和村两委通过向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的农业专家请教,在大量走访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敲定了养殖黑山羊项目。

项目敲定后,四川教育报刊社出资两万元购买黑山羊,帮扶村里发展产业。“黑山羊免费提供给村民喂养,待产羊羔后,分一年或两年时间将同等重量、同等数量的黑山羊交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交给其他村民喂养,以此滚动发展。”陈贵均告诉记者,原种羊和剩下的其它羊崽归村民自己所有。

陈贵均说,通过“借种还种、滚动发展”黑山羊养殖模式,力争在2—3年内全面覆盖适宜养殖、自愿养殖的村民,鼓励村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确保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首批‘借种还种、滚动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共有12户村民签订协议。”

“借种还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借’到3只黑山羊,回去后一定好好养。”村民李红梅说,“借种还种、滚动发展”黑山羊养殖模式不会给养殖户增加额外的投资负担,只需要全心把羊养好,“不仅不亏还有赚头”。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村民的辛勤劳动来实现。”陈贵均认为,采用“借种还种”的方式,能够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

陈贵均说,通过“滚动发展”,有限的扶贫资金不断产生放大效应,“雪球”越滚越大,受益面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村民将陆续脱贫奔小康。

为推进科学养殖,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出资1万元,用于养殖农户标准化羊圈改造,并提供优质草种300余斤,加大种草养畜,指导村民做好饲养管理,让黑山羊成为村里的“致富羊”。(江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