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发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11:17:0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江琪 刘婧 卢琴  

7月27日,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李先生(化名)及其所在的武胜县某居民委员会、派出所。这是自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以来,武胜县人民法院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前几天,丈夫又打了我,这种日子我已经熬不下去了。”7月25日,脸上和背部多处受伤的刘女士(化名)向武胜县人民法院提交了《人身安全保护申请书》,称自从2012年和丈夫李某结婚后,李某常常因为一些家庭琐事殴打她。经辖区居民委员会、派出所多次调解均收效甚微,家暴的痛苦已经困扰她4年了。

刘某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一案,武胜县人民法院立案后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申请人提供的证据、调查事发地派出所报案材料、询问申请人住所地的邻居等,逐一核实本案的基本事实后,该法院认为刘某因遭受家庭暴力并面临再次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其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七条关于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条件,遂依法作出裁定:禁止李某对刘某实施殴打、辱骂等形式的家庭暴力。

7月27日,该法院依法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民事裁定书,并送达及通知其所在地派出所、居民委员会协助执行。该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期6个月,自作出裁定之日起生效。

武胜县人民法院法官陆均说,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是人民法院为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家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如李某违反上述禁令,该院将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受害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如果被申请人违反保护令,申请人可于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者向所在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江琪 刘婧 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