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建成幸福美丽新村近百个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0:32: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过去电压低,空调根本启动不了,只能一直闲置着,现在可好了,瞧这凉风吹的,这个夏天过得舒服呐!”8月5日,在家吹着空调的沿口镇金银坎村村民陈文明告诉记者,该村实施了低电压改造,如今大功率家用电器可以正常运行了。

村里的变化还不止这些。走进沿口镇金银坎村,记者看到,通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栽种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小洋楼星罗棋布,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门前院落簇簇鲜花纵情绽放,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然而,这只是武胜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胜县将改善农村条件、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方向,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建设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发,加快建设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幸福美丽新村提档升级。

完善配套村里幸福事儿多

在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幸福的事情一桩接一桩。

在万隆镇先锋岭村,山平塘整治工程已完工,村民们正在塘边洗衣服,还时不时地聊着家常,一派欢声笑语。该山平塘原占地面积6亩,因年久失修,出现了坝体渗漏严重,蓄水深度不到1米,基本处于“一半有水一半干涸”的状态。“在今年实施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对该山平塘进行了整治。”先锋岭村村主任罗天云告诉记者,如今山平塘面积扩大到6余亩,蓄水深度达到3米,临近山平塘的3、4、10、11四个小组的用水问题再也不用愁了!

如今,整治好的山平塘不但拥有功能完善、高质量的塘坝、溢洪道、放水设施,还修建了步道和便民梯步、洗衣板等附属设施,方便了当地村民。“以前洗衣服掉进去好几次,想想都后怕,现在山平塘整治好了,我们用水也安全了。”先锋岭村3组村民雷凤兰说道。

在该山平塘右侧的村活动室因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屋顶就漏雨。为做好村容村貌改造和“村级阵地”建设,该村将村活动室维修项目纳入幸福美丽新村改造范围,在屋顶加盖小青瓦,改善“村级阵地”面貌,并配套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增强“村级阵地”的综合服务功能。

“新村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要从实际出发。”武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应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地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村民幸福感。

分类推进助力美丽新村

近日,在飞龙镇梅托村,一条条产业大道上停满了车辆,来自县城的游客正在西瓜基地里采摘西瓜。这里的2000余亩西瓜,不仅为业主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而且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每天四五十元的劳务收入。

“新村建到哪里,产业就跟进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新村就布局到哪里。”在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武胜县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推进,依据《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规划编制办法和技术导则》和《武胜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行动方案(2015—2020年)》,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发展产业,注重功能配套和生态优先,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大对幸福美丽新村特别是扶贫新村建设的直接投入。

同时,坚持以政府引导,以农民为主体,通过科学规划、试点示范、政策激励等引导农民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全面推行民办公助方式,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使政府投入和农民出资出劳相结合。在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可以采取农民自行建设、自主招标(比选)等方式实施,建立创新管护机制,让农民在新村建设中当家做主,长期持续受益。

随着幸福美丽新村加快建设,武胜正逐步呈现人居环境优美化、公共服务社会化、乡风民俗文明化、农村经济产业化。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98个,预计到2020年底将建成幸福美丽新村450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