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残疾贫困青年成村里“电商达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15:5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9月7日上午,在武胜县赛马镇白兔坪村四组一栋普通砖瓦房内,方建春像平常一样,打开电脑看有没有网友下单。坐上椅子、开机、打开网页……这些普通人十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一连串动作,由于腿脚不便,方建春要用一分多钟。

方建春今年30岁,6岁的时候,父母发现他走路脚后跟不能落地,成都、重庆等地医院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是一种遗传性骨骼肌变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逐渐萎缩,行动能力受限。“医生说花再多钱也治不好。”母亲杜素芳说,家里穷,看病花了上万元,最后不得不放弃治疗。然而,不幸并未结束,方建春同母异父的弟弟张小波后来也在这个年纪诊断出同样的疾病。

随着年龄增加,症状开始显现,目前两兄弟完全无法直立行走。母亲有风湿性关节炎,继父患有严重的胃病,一家四口没有一个“全劳力”,仅靠低保和残疾人护理费过日子的一家人成了贫困户。“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我也要自食其力。”2011年,不服输的方建春偶然接触到电商,这让他看到希望。他咬牙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没有基础,就从打字开始慢慢学,村里没有光纤,他就买每月100元的无线网卡。在朋友帮助下,方建春2011年开了一家淘宝店,为其他企业做网店。“相当于做分销,顾客在我的淘宝店下单,我把单子转给企业,由他们发货。”五年来,方建春经营内容包括虚拟充值、厨房电器、衣服、箱包等。残疾人要办好网店并不容易,2013年,他到武胜县城一家银行为网店办理业务,不慎摔掉了三颗牙齿。今年7月,他在厕所摔倒,为了不惊动父母,扶着墙壁和窗框,半小时才爬起来……

小山村有了淘宝店,这在白兔坪村还是头一遭。渐渐地,村民也喜欢请方建春代买衣服、鞋子、家电等生活用品,方建春成了村子的“电商达人”,平均每月近两千元的收入使他成了家里的经济支柱,不过方建春并不满足,他一直在思考转型。

白兔坪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了荣华生态花椒合作社,种植了30多公顷花椒。“方建春是村里唯一会电商的年轻人,我们想通过他把花椒放在网上卖。”白兔坪村文书尹才华说,合作社目前有个网站,但并不专业,这让他有了与方建春合作的想法。而方建春的想法更大胆:把村里的土鸡、土鸭等农产品也放在网上卖。

事业一点点有了起色,方建春摔跤却越来越频繁,手也开始不灵活。即便如此,方建春还热衷公益事业。他加入了当地一个残疾人互助QQ群“广安市残友互助会”,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帮助贫困残疾人。“只要我还能动,就要把网店办下去,还要尽力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方建春说。(王诗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