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脱贫攻坚“有术、有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08:5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9月22日一大早,武胜县双星乡水口村贫困户陆静收拾好东西出门,开始了捡拾村道排水沟垃圾的工作。

陆静是一名先天性聋哑人,以前一直找不到工作。如今能在家门口就业,这得益于该县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贫困人员实现就业的政策。“孙子能有这份工作,我们一家人都充满感激!”陆静的婆婆李芬说。

今年以来,武胜县人社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建立就业扶贫电子台账、加大培训力度、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等,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建立扶贫电子台账

摸清底数分类施策

“姓名:曾香碧;年龄:57;家庭住址:武胜县旧县乡长伸沟村;困难状况:病残,缺技能;脱贫属性:未脱贫……”9月22日一大早,武胜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打开电脑点进就业扶贫电子台账,界面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一览无遗。

“为实现对就业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管理’,我们依托乡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逐一调查摸底。”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能全面了解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个人信息、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情况,并将贫困群众信息录入四川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就业扶贫电子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

目前,该局已全面完成就业扶贫电子台账建立工作,共录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8801户53086人,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13889户22358人。录入台账的每个扶贫对象将至少获得一次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等“一对一”免费就业服务。

“通过就业扶贫电子台账,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就业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没有脱贫的群体,他们将针对性地上门服务。缺技能的积极组织技能培训,缺岗位的主动送上岗位信息,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帮扶。

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现在我年龄大了,外出务工找不到工作,今年镇上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帮助我在村里找到了一份道路清扫的工作,这样既不耽误农活还可以有一笔收入。”近日,正在飞龙镇莲花坪村打扫卫生的余大爷告诉记者。

“就业扶贫工作的核心就是要让贫困群体就业有着落,收入有保障。”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局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创新推出了“就业脱贫ABC套餐”。

“A套餐是指通过就近就业实现脱贫。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搭建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的便捷通道。广泛收集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并推介给贫困劳动力,积极组织本地企业招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该负责人说,今年来,共有11户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8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28名。

“针对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外出务工的就业意愿,可采用B套餐转移就业脱贫。”该负责人说,他们主动与广州、重庆、成都等地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C套餐是指安置就业脱贫,对于无法输送到外地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就业,岗位包括保洁保绿、道路清扫等。

据统计,今年1-8月,全县累计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920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8600万元,人均增收9300余元。目前,已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41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10名,并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每名贫困劳动力一年可增收4800元。

加大培训提高技能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参加就业培训后,我不仅学到了新技能,还找到了一份工作。”近日,家住中心镇的贫困户陈普查在参加了精准扶贫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后,就近签订了就业协议。

“针对大多数贫困劳动力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没有劳动技能的实际情况,我们把技能培训作为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的主要抓手。”该负责人说,依托就业培训中心、嘉陵技校等培训机构,统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扶贫专项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免费培训,着力提升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

与此同时,该局强化创业在就业扶贫工作中的驱动作用,建立创业扶持机制。对有创业能力且有创业愿望的,在项目推介、创业指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对于吸纳贫困劳动力并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岗位补贴、社保补贴、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扶持。

据统计,今年来,全县完成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92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江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