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全域治水再提速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3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武胜县红梅新村农家乐老板王斌瑞一早便开始忙碌,准备中午的订餐。和别村不同的是,王斌瑞的农家乐和全村村民家都不见化粪池,一个全新的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已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可达30吨。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红梅新村80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首先会汇聚到新村中心地带的一片菜地下,经过厌氧处理后,再汇入一片种有美人蕉的地里,经美人蕉的根系过滤,最终排出新村,汇入沟渠。“这样,不仅排出的水干净,更形成了一片人工湿地景观,可谓一举多得。”

在广安,像红梅新村一样受益于“洁净水”行动,实现环境大改善的例子不在少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洁净水”行动,大胆探索,创新投融资、运行机制、收费三种模式,助推广安全域治水再提速。

创新投融资模式“PPP”模式解决资金难题

“河水臭烘烘的,水面污染严重。”提到一年前的浓溪河,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浓溪镇的不少居民都摇头叹气。如今,居民的抱怨没有了,反而热情地拉着记者四处参观:岸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

说到浓溪河的变化,该镇负责人直言,这是因为该镇投入500余万元,新建日处理能力近万吨的污水处理站,发挥出的积极作用。

一个普通场镇,如此大手笔建设污水处理站,资金从何而来?“资金来源于广安创新的‘PPP’投融资模式。”该负责人说,污水处理站的建设资金由中信集团自筹。项目建成后,中信集团在合同约定的运营年限内,以收取水费的形式回本盈利。达到合约年限后,则由政府收回所有权和经营权。

事实上,不仅是浓溪镇污水处理站,武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邻水县王家镇污水处理站、广安区崇望乡污水处理站……全市大部分治水项目,均采用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既为政府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又为企业带来了可观利润。

借力“PPP”模式,目前全市到位资金12亿元,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站)137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7%,拟建及在建城镇污水处理厂(站)39座。

创新运行机制财政统筹让乡村更美

“村民的生活污水以前随意乱排,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运营后,家家户户排放的污水都要进入污水处理站,村容村貌越来越美、空气越来越清新。”日前,华蓥市永兴镇马架坪村村民欧宪章对记者说。

永兴镇污水处理站良好的运行情况,得益于华蓥市在“洁净水”行动中大胆创新运行机制,由市财政统筹解决运行管理经费。

据华蓥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杜绝已经建好的污水处理站成为摆设,该市依据《广安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及标准,结合华蓥实际情况,出台了《华蓥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由各乡镇(街道)落实工作人员负责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城市污水处理厂负责乡镇(街道)污水处理站的人员培训和运行管理的技术指导,住建、环保等部门负责监管和指导,市财政统筹解决运行管理经费的运行机制,确保已建成投入使用的10个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

华蓥市的财政统筹政策迅速在全市推广。目前,广安市财政局已经下发文件,督促各区市县财政部门将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经费的差额纳入预算,切实保障乡镇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运行。

创新收费模式建立污水处理收费机制

2016年9月,我市出台并印发了《广安市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和完善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规定到2018年,所有建制镇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这是我市在全域治水过程中的又一创新举措。“收取污水处理费,可以更好地保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我市就探索建立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经过科学测算,我市出台了《广安市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规范全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将收取的费用用于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运营、管道改造维护以及“PPP”项目投入后的收益。

自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实施以来,全市的污水处理厂(站)运行良好,预计到2017年底,全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率达100%,污水收集率达85%以上,处理率和达标率达9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