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000余张“三色卡”为领导干部“纠偏”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1:4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根据群众举报及相关方面反映,发现你在如下方面出现廉政风险迹象,请你立即终止错误或不当行为,并在5日内向县纪委书面报告整改情况……”近日,武胜县某局干部因节日期间铺张浪费,收到纪检部门的一份“廉礼”——橙色警示卡。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并非一朝一夕形成。如及早提个醒,就很有可能挽救他们。”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说,该县按照“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原则,根据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廉洁表现,分别发放黄色告知卡、橙色警示卡和红色纠错卡,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预警监督,切实关爱和保护干部健康成长。

同时,该县还明确规定,一年内收到3次警示卡,或收到两次纠错卡的领导干部,当年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并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给予免职、调离、辞退等组织处理。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黄色告知卡8000余张、橙色警示卡156张、红色纠错卡21张。

链接:

黄色告知卡。适用于有廉政风险的领导干部,告知其廉政风险迹象的一般表现形式。如个人或少数人作出决定应当提交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对应当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明显与收入不相符的高水准生活等情形,提醒警示其高度重视、防微杜渐。

橙色警示卡。适用于已出现廉政风险迹象,或已发现违规问题但情节明显轻微的领导干部。结合谈心交心、苗头性问题约谈、批评教育等情形及时发放,警示受卡对象立即终止错误或不当行为,并在5日内书面报告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情况。

红色纠错卡。适用于已发生或正在发生违规违纪行为,但情节比较轻微,及时终止后可以不追究纪律责任的领导干部。结合调整工作、停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专项治理等措施发放,责令受卡对象及时配合组织说清问题、纠正错误、总结教训,杜绝再犯。((谭精华 闫金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