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行动向贫困宣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1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全县顺利完成省定18个贫困村退出,3228户、9595名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2016年,武胜县上下横下一条心,用行动向贫困宣战,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抓难点、补短板,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为2017年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压实责任建立“五个一”行动机制

近日,记者在白坪乡隘口村村支部脱贫攻坚作战室看到,脱贫攻坚指挥体系、脱贫攻坚帮扶体系、贫困户“五个一批”帮扶规划、脱贫攻坚作战图、脱贫攻坚规划表等图表十分醒目。民盟四川省委、县级领导、帮扶部门、乡村干部等各级帮扶干部职责明确,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公共服务、生态扶贫建设、投资和实施时间明晰,时刻提醒着人们必须加快各项脱贫工作的步伐。

目标任务上墙、责任领导上墙、结对干部上墙、工作进度上墙,把目标任务变成“指令书”,把工作推进绘成“作战图”,按作战思维,武胜县在各级党委、政府和贫困村建立了脱贫攻坚作战室,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和精准管理,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关键。该县建立“五个一”帮扶机制,全县133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都安排了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实现“五个一”驻村帮扶全覆盖。该县完善巡查督查制度,制定脱贫攻坚年度考核激励办法,促使各级组织及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做到聚焦任务、落实责任、整合资源、精准发力,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干劲,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精准发力落实“五到户”措施

“以前的老房子很窄,灰尘也重,去年,政府给了补助,自己筹了一点钱,修了新房子,今年在新房子过春节,感觉很舒服。”搬新家,过新年,在春节前告别年久失修的危房,这对金牛镇石院墙村村民谭小明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去年,谭小明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得到了政府补助,他自己又筹集了一些资金,修建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2016年,武胜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的26个乡镇、140个村、286户、948人,全部在2017年春节前迁入新居。

精准发力,武胜县落实“五到户”措施。2016年,该县开发公益性岗位562个,安排就业1.1万人次,帮助319人创业发展产业项目,助农增收到户;开展职业技术培训1423人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534人次,能力提升到户;完成“三建四改”2524户、危房改造1718户,实现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生活改善到户;对符合救助政策的实现了全覆盖救助,特殊救助到户;结合“四个好”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等评比活动,组织开展“三下乡”“走基层、送温暖”“志愿服务”等活动共计120余次,将文明新风传播到户。

强化保障实施“五到村”规划

实现贫困发生率低于3%,集体经济经营性累计收入人均6元以上,硬化道路通到贫困村村委会,村医坐诊服务,文化设施设备和文化图书齐备;实现互联网覆盖,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讯网络。按照“1低5有”的贫困村退出标准,武胜县精准施策出实招,把握工作重点,强化投入和社会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该县实施了“五项规划到村”。基础设施到村,全县完成县乡道路建设60公里、通村道路170公里、村道窄路加宽46.3公里、便民路185.3公里,新建(整治)山平塘168口;在3个贫困村实施了低电压台区改造项目,实施了30个贫困村通宽带建设。产业发展到村,新增晚熟柑橘、特色蔬菜等产业9050亩,发展特色养殖基地5个;打造了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6户民俗旅游达标户;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9个。实施新村建设,完成了18个旧村改造项目,建设幸福美丽新村14个。公共服务到村,新建电商物流服务站54个,标准卫生室30个、文化室31个,打造了30个文化院坝及文体活动广场。生态建设到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8.7万亩,建设林业产业基地0.5万亩。2016年,该县发放政府贴息扶贫小额信贷金额14826.19万元,安排贫困户“三建四改”和产业发展资金贷款5000万元,向上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49万元、整合各类涉农和民生资金5215万元、吸纳各类社会资金4700万元投入扶贫开发。

同时,该县开展了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组织13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开展党员“爱心扶贫”行动,构建了以党员为引领的扶贫志愿服务网络。探索能人带动扶贫、大户帮助扶贫、招商引资扶贫、专合组织服务扶贫等社会扶贫模式,推动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聚合力量开展五大特色扶贫

1月5日上午9点,由民建省委帮扶的飞龙镇五家岩村举行光伏发电站主体工程竣工仪式。据了解,该电站由民建会员企业家、广安洁城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华亮捐资100万元修建,电站建成后将并入国家电网,电站收益将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用于发展扶贫事业及村内公共服务。

据了解,2013年,省委统战部将武胜确定为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各民主党派省委深化“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主题活动,分别在武胜县确定一个贫困村包村帮扶,帮助联系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示范带动全县抓好扶贫工作。各民主党派省委积极参与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扶贫建设,示范区已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景区,荣获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示范区6.3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达20%以上,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省委已为武胜落实1460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村建设,帮助全县争取项目资金2.8亿元。

2016年,武胜县创新开展党派、电商、教育、商会、人才五大特色扶贫工作,引导浙江等9个异地商会与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落实帮扶资金2255.49万元;回引万隆镇飞来石村曹勇等30余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21个贫困村、850余户贫困户发展;依托省教育厅对口联系、定点扶贫的机遇,积极构建“高校+贫困村”“专家+贫困户”等结对帮扶模式,开展校县合作。

一张蓝图绘到底,脱贫攻坚再出发。2017年,武胜县及早将55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人口退出任务下达分解,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