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解决群众出行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4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路通了,运输方便了,贩子上门收购瓜果蔬菜也不再压价,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展起副业,日子越来越红火。”2月17日,在金牛镇青莲村,村支部书记胡才元说起村里新修的村级公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道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村里能有一条水泥路成了村民们多年的梦想。2016年,武胜县交运局在推进交通民生项目建设中,对青莲村硬化了长2.8公里、宽4.5米的村级公路,让全村9个组1000余群众得到了实惠。

青莲村的道路“变迁”,只是武胜县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武胜县积极实施省、市、县定民生工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多举措加快推进通村路硬化、县乡道改造以及农村渡改桥等工程建设,为群众铺筑起一条条幸福路,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出行和运输条件。

现场实录:

路通促发展劲头更足

路通了,村里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位于胜利镇的大石坝村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胜利镇大石坝村,只见村道水泥路在田地间蜿蜒延伸。“如今,村里硬化了水泥路,告别以往坑坑洼洼的路面,我们出门更方便了。”谈起如今村里的出行问题,村民蒋玉瑶一脸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公路如今通到了家门口,她准备在家门前平整田地,发展蔬菜种植增收致富。“路通了,我们致富也更有信心了。”蒋玉瑶说。

对于通村公路修好后给村里带来的改变,大石坝村2组村民何高明也点赞不断。“去年,路修好后,我家发展起了养殖业增收致富!”何高明告诉记者,由于路不通,村民过去多靠种粮食增收,筹不够硬化通村公路的资金,村里有搞种植养殖产业想法的村民也只能是“望路兴叹”。

2016年,全县在推进交通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中,大石坝村通村公路硬化终于有了项目资金支持。得知这一好消息后,村民们的修路热情分外高涨,有的村民主动加入到修路队伍中来。

“村里的通村道路修好了,惠及5个组800余名乡亲!”大石坝村村支书邓传高说,路通了,村民收入增加了,大伙儿致富的劲头更足了。邓传高说,路通了,下一步就是发展产业,他将结合村民意愿,重点发展特色养殖业,带动全村的村民增收致富。

民生改善:8项交通民生工程保顺畅出行

清晰笔直的公路标线、规范设置的标志标牌……走进武胜县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乐善镇至万洞桥公路路段县乡道改造项目,干净整洁的路面和贴心周到的安保设施,让人倍感舒心。记者了解到,这条公路连接着乐善镇、永胜乡、街子镇、中心镇、新学乡,因路段车流量大,路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加上路面过窄,车辆过往十分不便。从2016年6月份开始,武胜县对这条长25公里的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将路面扩宽至6米并进行重新浇筑,进一步提升了该路段农村公路安全条件、通畅水平及沿线环境。

2016年,武胜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的交通民生工程任务共8项,其中省定民生工程3项、省20件民生实事3项、市定民生工程1项、县定民生工程1项。在省、市、县级交通民生基础建设中,武胜县十分注重对县乡道改造、通村路硬化以及农村“渡改桥”等工程的推进,确保了顺畅安全出行。

在省级民生工程中,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5.3公里,占总目标45公里的100.7%,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达到83.5,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建成渡改桥(人行桥)1座,华封镇先锋岭村石堰河人行桥全部完工。在实施省20件民生实事中,完成乐善镇至万洞桥公路路段县乡道改造25公里,占任务的100%;建成胜利镇大石坝村、五谷湾村、金牛镇青莲村等6个乡镇9个村的通村硬化路20.3公里,占任务的101%。在市级民生工程推进中,2016年,武胜县完成对万善镇金乐村、鸣钟乡龙庙村等30公里农村公路窄路面进行加宽,占任务的100%。

部门对话:加强组织督查严保项目推进

在涉及交通类的省、市、县定民生工程建设中,武胜县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据武胜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强化工作力量,落实分管领导、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实行领导包片、工程技术人员包路段(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对每个项目均抽调精干力量负责联系、协调和督促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工作。与此同时,强化质量监管,配合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增加工程招投标透明度;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全力做好技术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确保工程质量。

此外,在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所有建设项目全面推行“七公开”制度,严格坚持“四好农村路”标准,按照《四川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技术指南》开展农村公路及配套设施建设。“要在‘好’字上下功夫,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具体要求作为我们的工作指南。”该负责人说。

新年新打算,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让2017年交通民生项目更早、更好地实施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我局已在去年年底就开始提前组织机关干部主动深入各乡镇认真调查摸底。”该负责人说,通过摸清群众最急迫解决的交通民生问题,提出通村公路硬化及修复损毁桥梁的民生任务建议,为实施好交通民生项目奠定了基础,切实解决群众期盼的“出行难”问题,改善民生福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