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工程再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5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月10日,武胜县鸣钟乡小寨村村民田发才又来到该村山平塘整治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开挖土石方的机械正紧张作业,浇筑混泥土的工人在现场忙碌不已,田发才激动地说:“总算盼来了,把村里的山平塘进行整治后,我们的脱贫致富的步伐要加快了。”

对全市的600口山平塘进行整治是我市20个自办民生工程之一。今年,我市坚持把抓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构建务实为民新常态,加大民生投入,建立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计划投入资金约6.05亿元,实施包括扶贫帮困、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信息惠民等八大类20个自办民生项目。

投入资金翻倍民生工程亮点突出

今年我市自办民生工程投入资金量大幅增长。由去年的3亿元增加到今年计划的6.05亿元,增长了一倍多。2月9日,市惠民办督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资金量大,今年我市敲定的自办民生工程中的亮点还有交通建设。在农村交通方面,为了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为老百姓提供出行便利,我市计划开工建设12个乡镇客运站(综合运输服务中心),以及建设300个村级招呼站;在城市交通方面,为了增加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数量,畅通城市交通,我市计划新建综合停车场(楼)16个,其中包括大型公共停车场4个、机械式立体停车楼8个。

此外,我市还注重精神扶贫,关注文化建设。2017年,我市计划举办文化惠民下乡演出200场,解决农村群众看文艺演出难的问题,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扶贫帮困为先民生工程得民心

“所有民生工程都是群众自己敲定的。”该负责人说,为了让我市自办民生工程真正体现群众的意愿,自2016年11月以来,市惠民办就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下发文件、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17年市委市政府自办民生工程项目,先后征集到意见和建议1100多条,剔除重复、不具共性的建议后,归纳整理出全局性意见和建议143条,与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园区反复对接沟通后,筛选出八大类工程20个项目。

经过反复考量,我市将扶贫帮困工程类项目排在了第一位。据了解,在20个民生工程项目中,扶贫帮困工程类项目占了5个,占比最高。其中包括维修50公里中小型灌溉区渠系、大学生(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创业培训1000名、建成规范化司法所80个、整治山平塘600口、帮助种粮贫困户购买10000个科学储粮小粮仓。其中,资金投入最高的为整治山平塘600口,总投入为44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