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因地制宜 种植“晚熟柑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2:04:2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根据工作安排,我镇今年计划在联合村、幸福村、九树村、九龙村、天平村等5个村,每个村都发展晚熟柑橘200亩,在郁马坪村发展100亩,全年累计发展晚熟柑橘1100亩。”4月13日,广安武胜县召开2017年晚熟柑橘产业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龙女镇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交流发言时如是说。

去年以来,武胜县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国内农业发达地区实地考察,综合考虑水文、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制约,最终将发展晚熟柑橘作为武胜县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为此,武胜县出台了《武胜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按照现代农业的产业布局理念,今年,依托华封、万善、宝箴塞、龙女、万隆、胜利、中心、新学等8个重点乡镇,统筹区域化布局、集中连片发展晚熟柑橘基地1.1万亩,在全县其他23个乡镇发展晚熟柑橘基地1.5万亩,致力将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成全县的“甜蜜产业”。

新建基地:

晚熟柑橘基地形势喜人

现场观摩会当天,记者随观摩组来到鸣钟乡小寨村晚熟柑橘基地,放眼望去,只见许多橘子树已经长出了花蕾,新长出的嫩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生机盎然。

“基地占地面积近1200亩,果苗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就能挂果。”鸣钟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小寨村因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成了县上有名的贫困村。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村里土地撂荒现象也越来越严重。2015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引进乡友刘敏,在村里建成了泰昌晚熟柑橘基地。基地种有“大哑”“不知火”“沃柑”等晚熟柑橘品种,按照3年初产期及目前的市场价估算,挂果后,每亩地的水果每年能够实现收入近两万元。

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如今的小寨村,水泥公路通组到户,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高。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业主后,有了相对固定的流转收入,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旱涝保收”;业主还在选择用工上优先考虑附近村民,部分村民因此获得了劳动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小寨村通过发展晚熟柑橘,绿了荒山,强了产业,富了群众。

丰产基地:

晚熟柑橘市场前途宽广

与刘敏的泰昌晚熟柑橘基地比起来,黄吉军的白坪甜橙科技园就显得“袖珍”了许多,仅仅只有18亩地。“你看,树上还有橘子!”观摩组刚一踏进果园,有人就有了新发现。顺着来人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虽然已经临近5月,但在黄吉军果园里的许多果树上仍然挂有鲜果。记者在果园里环顾一周,发现也有许多橘子树正在开花,一幅“花果同树”的景观呈现在大家面前。

据了解,黄吉军在农业种植方面有一些研究,也算得上是一个“土专家”。几年前,他到白坪流转承包土地,建起了这片晚熟柑橘果园,目前,已经进入丰产期。黄吉军告诉大家,自己果园主要种植晚熟柑橘,这种柑橘高糖低酸口感好,具有果期长、易于保管和管理粗放等特点。

“目前,水果市场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晚熟柑橘的上市,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销路完全不用担心!”黄吉军指着一棵柑橘树向大家介绍说,去年,这棵树的柑橘产量大约为80余斤,按照8元每斤的批发价计算,仅这一棵树就为自己带来了近700元的收入。事实上,去年,黄吉军整个果园的收入超过了18万元。

武胜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举办此次晚熟柑橘现场观摩会,就是要通过观摩学习,增进部门、乡镇之间的交流联系,相互学习晚熟柑橘基地建设、果苗种植、田间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增强产业发展信心,加快推进全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步伐。

多管齐下:

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现场会的集中观摩点,只是武胜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武胜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全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顺利,有序推进,武胜县决定采取“多管齐下”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召开县域层面的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大会,向各乡镇相关负责人阐明发展晚熟柑橘具备的前提条件以及发展晚熟柑橘对于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农民增收的重大意义,对发展晚熟柑橘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加大向农民群众种植晚熟柑橘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通过发展新型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武胜县委托农业部门统一制定技术标准,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由农技人员的对业主进行指导,标准化建设晚熟柑橘基地。基地建成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查验收后,由农业部门统一对业主在土地整理调形、开沟作厢等基地建设前期的投入给予一定标准的补助,以减轻业主产业发展先期资金负担,增强投资信心。

与此同时,武胜县还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柑研所专家、组织县内农技人员牵头,对各村两委班子进行技术培训,将晚熟柑橘种植的技术要领传授到基层群众,随时帮助群众解决在晚熟柑橘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为产业发展奠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广安日报武胜记者站 陈本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