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出院 III级应急响应终止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4:3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何应兰接过鲜花/康建林摄)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尹梦娇 记者 王诗侠)经过50多天的抢救治疗,闯过一道道生死关,4月26日,广安市人感染H7N9流感患者何应兰从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康复出院,这也是广安首例人感染H7N9流感患者出院。记者同时获悉,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当天下发通知,经过省级部门评估,广安流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终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I级应急响应。

患者:确诊前曾接触活禽

4月26日上午,在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感染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付茂军向何应兰送上了鲜花,坐在病床上的何应兰连声道谢。

何应兰今年65岁,家住武胜县华封镇代沟村13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儿子10年前去世,她一直在华封镇租房照顾孙子上学。何应兰说,2月18日,为了给孙子补身体,她回家杀了一只鸡准备炖汤,但老伴陈必伦认为孙子感冒了不能吃鸡,两人发生争执。“最后鸡也没吃,直接扔了。”陈必伦说。

2月28日,何应兰感觉身体不适,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第二天在诊所买药后,没有好转。随后,她又到武胜县人民医院检查,但病情急剧恶化,发热至41度,且高烧不退。3月5日,何应兰转至华西广安医院接受治疗。

据院方介绍,3月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医院感染病区接诊了何应兰,医务人员高度怀疑何应兰感染了H7N9流感,并进行了咽拭子(即咽喉部选择性分泌物)采集,送市疾控中心监测,同时积极为患者施行了相关肺部感染治疗。

3月6日下午3点多,市疾控中心结果显示,H7N9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天下午再次行咽拭子检查,结果还是阳性,何应兰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医院:医疗团队24小时值守

疫情发生后,华西广安医院整合省市力量,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并启动应急机制,每天会诊,涉及治疗的所有程序均为绿色通道,24小时值守。经过抗病毒治疗后,3月19日和21日两次检测H7N9病毒呈阴性,但病情依然危重,经过一系列不间断的积极治疗后,何应兰的病情得到缓解。

负责照顾何应兰的护士吴晓阳经历了整个过程。“当时有点担忧,H7N9病毒传染性非常强。”吴晓阳说,每次进入病房前,自己都要穿戴防护服、戴上眼罩口罩和双层手套。“想到病人需要救治,人命关天,后来也就习惯了。”吴晓阳说。

华西广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唐攀说,治疗期间,治疗团队每天3班倒,每班3名主治医生加上4个护士,“由于戴口罩时间很长,护士的脸部出现了水泡甚至溃烂。”唐攀说,最后成了每天4班倒。

经过治疗,目前,何应兰体温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前期临床症状基本消失,相关感染治标、影像学结果均明显好转,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后,病毒呈阴性,达到了出院标准。

何应兰当天出院,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女儿陈雪梅也到医院接母亲。“妈妈好了,比中500万还开心。”陈雪梅说,为了照顾母亲,她这一个多月都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每天在医院隔着窗看到护士和医生忙碌的样子,陈雪梅很感动。

据介绍,何应兰回家后,还将有一段时间的康复期,华西广安医院已做好了何应兰的康复方案,将定期上门随访,及时掌握后期恢复情况。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广安市共有3人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其中2人死亡。

4月26日,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也下发通知,经过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日前对广安市人感染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评估,专家一致认为广安市流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26日起广安终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I级应急响应。鉴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将继续做好活禽市场休市、消毒等制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