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县人大:满意度测评聚焦经济民生领域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0:13:3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现在准备表决,请按表决键……”日前,在武胜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现场,与会的29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审议报告后,纷纷按下表决器,对武胜县贯彻实施《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前教育等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个半小时后,所有评议均有了结果。其中,与会人员对涉及经济民生的饮用水安全、学前教育、环保产业园建设工作表示满意。

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控管举措实

面对代表们的提问,武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县政府按照《条例》要求,批准调整龙女镇嘉陵江、街子镇长滩寺河、中心镇嘉陵江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明确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投资30余万元开展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强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乡镇饮用水源水质监测;拆除网箱养鱼,推广使用复合肥和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逐步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对饮用水水源地的影响。

“洁净水”行动备受代表关注。评议组建议,切实落实“河长制”,加强《条例》宣传,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杜绝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从事《条例》禁止的游泳、垂钓、网箱养殖、经营性采沙等违法行为;加强执法保障,确定饮用水备用水源,加强应急准备等。

目前,武胜县已在龙女镇和中心镇嘉陵江、街子镇长滩寺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界标牌36块、交通警示牌42块、宣传牌13块、界碑3座、隔离网370米;在县城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隔离防护网900米、保护区界标6块、交通警示牌10块、航标3个,宣传牌10块。

如何保障适龄儿童入园——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新路径

面对代表们的提问,武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4月,全县有幼儿园145所(公办52所,民办93所),幼儿在园人数22815人,教职工1369人,22所幼儿园购买有28辆专用校车,学前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在主要做法及成效上,武胜县主要从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学前教育管理职责、规范办园秩序、大力强化学前教育常规管理、创新发展模式、积极破解学前教育发展难题等方面着手,推进“科教兴县”“教育强县”战略实施。

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质量是代表们牵挂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近年来,武胜县通过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鼓励与扶持,通过教师培训的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减免税收、适当放宽办园用地限制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企业或个人积极兴办幼儿园;积极搭建乡公(民)办幼儿园互助交流平台,通过开展联合教研、送幼教下乡、公开示范课观摩、成果展示交流等活动实现学前教育资源共享,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师资水平。

“未来几年内计划新招学前幼儿教师180名,完成40名非幼教专业教师的转岗培训。”武胜县教育主管部门将会同编制部门,测算和核定幼教编制,采取引进、签约、招考、招聘、培训转岗等途径,加快幼教师资配备。

评议调查组建议,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一在新城规划、旧城改造中同步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幼儿园;积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乡村幼儿园,集中建办一批高质量、示范性、标准化幼儿园;严格执行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完善民办幼儿园补助和资金扶持政策,建设一支稳定合格的师资队伍,在职称评定、评选优秀方面与中小学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建立完善有关审批和督导评导评估制度,规范城乡学前教育办园行为;探索建立名园办分园、强园帮弱园等集团化办园模式,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

街子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

完善公共配套强服务

街子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是否有效跟上,是否有效减轻企业手续办理成本?与会代表格外关注。

“完善公共配套功能,推进街子场镇文化、食宿、物流、休闲、购物等有关综合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和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武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武胜街子节能产业园在2013年5月纳入《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被确定为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六大园区、四大基地之一,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已引进企业24户,去年实现工业产值73.7亿元。

以园区蓬勃发展的产业为载体,建设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街子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园区按照“一中心三板块”加快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园区土地供应,研究、协调和解决好园区企业供水、供气航空管道、计表安装和维护等有关问题,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企业正常生产和员工生活基本需求。

目前,以雷联汽车配件、鑫光铁塔技改扩能、雅全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节能环保产业园基础设施及保障性安居工程PPP项目快速推进,一批骨干型、龙头型、成长型企业产业培育效果明显。( 夏俊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