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街子:正在崛起的环保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0:15:4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街子镇位于武胜县东南部,距县城10公里,距重庆主城区90公里,属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是成渝经济区渝广达和成遂渝经济发展带重要节点,是四川省第三批‘百镇建设试点’小城镇、四川省省级生态乡镇、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6月9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现场考核组来到武胜县调研,武胜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考核组做了如是介绍。

近年来,街子镇依托临江、临渝区位优势,利用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契机,以循环经济为导向,做强环保产业、做活环保经济、做足环保文化,致力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宜居宜业宜游的环保特色小镇。

注重特色

节能环保产业初具规模

2007年,兰海高速武胜到街子段建成通车,打通了街子的发展命脉。此后,毗邻合川的街子成为渝广合作的桥头堡,街子工业园区应运而生。经过几年发展,街子工业园区如今成为四川省省级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以环保设备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被确定为“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六大基地、四大园区之一”,成功创建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等。去年,镇内产业园区总面积达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3户,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县第一。

重拳整治

城乡环境改造初见成效

“我们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场镇亮化、美化、绿化、黑化工程。”街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镇依托长滩寺河的特色自然资源,与河道上水电站及两岸的滨水空间打造生态城市绿廊,在重要路段安装景观路灯,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保洁公司对镇区垃圾进行定期清运、处理;大力推进“靓丽街子、幸福家园”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环境整治实现了从城镇向乡村纵深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营造了宜居、宜业的环境,城镇风貌焕然一新。

同时,该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山河片村等3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序推进,九石坎村、张家滩村、青龙湾村成功创建为县级“四好村”和市级“四好村”,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环境。

加大投入

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近年来,街子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先后修建了翡翠大道、临渝路、滨河路、兴园路等城镇道路,搭建起由12条主干道构成的场镇道路框架,对场镇主要街道进行提档升级,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加强公用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配气站、变电站等项目及管网,水、电、气、信息等公用基础设施齐备,确保了自来水卫生标准达标、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此外,该镇还加大医疗、教育和文体事业的公共服务投入力度,镇卫生院升级为县人民医院分院;新建便民服务中心1个,新建市民文化休闲广场两个;常设街子工业新城综合管理执法中队,对场镇主要街道秩序进行全天候治理维护。通过建立镇社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和社区(村)网格服务管理站平台,配备(专)兼职网格服务管理员,顺利推进了城乡精细化管理服务工作。(陈本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