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重病学子复读一年仍未圆一本梦 不愿再拖累父母不再复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20:1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广安武胜中学高三学生邓琛和家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2016年6月23日,本网曾报道过《成绩高出二本线38分广安重病学生欲圆大学梦》。广安武胜中学高三学生邓琛因患重度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腿失去行动能力,多年来伏在父亲背上去上学。去年,邓琛考出518分,比二本线高38分,但他觉得自己发挥不理想,决定再战一年。今年,邓琛高考成绩为519分,比二本线高出49分,但差一本线18分。邓琛决定不再复读,选择去上大学,不愿意再让父母多背一年。目前,邓琛的意向专业仍是汉语言文学,但他担心的是,他的大学生活意味着父母也要跟着他搬家,他不知道父母跟着他上大学会是什么样子。

去年:录取专业不满意决定复读一年

去年7月,邓琛收到四川旅游学院日语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决定复读。“我的意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没想到最后录取的是日语。”邓琛说,大学期间不忍心再过多地拖累父母,他必须选择一个“安静”的专业。

对于儿子邓琛选择复读,父亲邓德辉和母亲蒋小琼没有持反对意见。“他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我们完全支持。”这一年,邓德辉夫妻俩和以前一样,每天接送儿子上下学。从租住的出租屋到教室,不到1公里。

邓德辉发现,儿子复读这一年比应届时更加努力。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2点才休息。“他回家就做作业,晚上熬得很晚才睡。”邓德辉说,他知道儿子想努力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上,他对儿子全力支持,毕竟对于儿子来说,读书是他唯一的出路。

这些年,为了送邓琛读书,因车祸手臂落下病根的蒋小琼在家当起了“全职保姆”,邓德辉一人在县城建筑工地打工。家里生活拮据,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虽然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儿子却怎么都不愿意母亲去买肉,“读书花了不少钱,爸爸又挣不了多少钱,尽量不吃肉。”

6月23日晚,邓琛在网上查到了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总分519分,语文109分、数学112分、英语115分、文科综合183分。

对于这个成绩,邓琛并不满意。握着手机,看了几遍屏幕的数字,将头埋在被子里,关掉手机。“复读了一年,本想考上一本,没想到会是这样。”邓琛向走进房间的父亲说,他认为自己这一年时间白费了,对不起父母这一年的辛勤付出。

“你身体有残疾,和其同学一样学习一样考试,能考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邓德辉安慰儿子,你已经很努力了,付出过,尝试过,没有什么可遗憾的,爸妈始终支持你的选择。

今年:仍想读汉语言文学父母“陪读”成难题

6月23日上午,邓琛躺在小床上,一上午不停地翻看《招生考试报》,众多大学校名和专业从眼前闪过,他没有在任何一页停下,最后合上书,选择睡觉。

和去年一样,仍是二本,邓琛有些为难,继续复读还是选择一所大学,他决定和父母商量。“我决定去上大学,读汉语言文学专业。”邓琛告诉父母,这些年,父母为他付出了太多,如果他再复读,意味着父母要再多背他一年,他不想在拖累父母。

然而,上大学,对于邓琛来说,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这意味着要进行一场举家迁移。邓琛去到哪里,父母必须得跟到哪里。

今年2月31日,邓德辉在去建筑工地的途中不幸受伤,在等红绿灯的过程中,被一辆轿车追尾,腰部严重受伤,至今仍未痊愈。邓德辉受伤后,接送儿子上下学的任务就落在了蒋小琼身上。“他有100斤,我背起来很吃力。”蒋小琼说,有几次下大雨,她劝儿子当天不要去上学了,被儿子狠狠地说了一顿。

蒋小琼回忆,3月初,儿子坐在轮椅上,她想通过轮椅省力,推儿子去学校,不料发生了意外。邓琛坐在轮椅上,双腿使不上力,遇到颠簸,身体前倾,倒了下去。“他倒在地上,我要把他重新抱到轮椅上来,简直太费力了。”从那以后,蒋小琼还是选择背,从出租屋到教室,她得歇三四次。

如今,儿子考试成绩出来了,上大学却成了邓德辉头痛的事情。“他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坐车也不方便。”经过一阵商量,全家人一致决定,报一所离家近的大学,“成都、重庆、南充都行,坐车比较方便,离家也近”。邓琛说,今年他仍旧会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但报哪所学校还得和父母商量。

邓德辉说,这几天,他准备咨询几所大学,看看是否能够为儿子上学提供一些便利,比如:宿舍安排在一楼,最好能住个单间。同时,邓德辉和蒋小琼也决定到儿子读大学的城市,在学校附近或者学校里找一份工作。因为,儿子离不开他们,去教室上课、上厕所、回宿舍这些环节都需要他们去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