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滩产业园区:武胜现代化产业的“聚宝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43:1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2日,在武胜县城市规划馆,中滩产业园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武胜县商贸新区位于县城东边,紧临渝武高速县城出入口,省道350线东西贯穿,长滩寺河南北流经,在交通、商贸、资源上占据有利优势。那是一座正在崛起、极具潜力的产业新城。

中滩产业园区就坐落在城东商贸新区,武胜县按照“两园一基地一中心”的产业布局,致力将其打造成以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产业为支撑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新城。

农产加工“塑品牌”

依托“一基两主四特”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武胜县加快建立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形成了以安泰丝绸、华润雪花等企业为龙头,以轻纺、酿造、特色食品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塑造了“华润雪花”“宝珍”这样的大品牌。

华润雪花啤酒(广安)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入驻中滩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广安)有限责任公司年啤酒生产综合能力达20万千升。公司主要生产“雪花”、蓝剑等系列啤酒,覆盖广安、南充、达州、遂宁以及重庆等西南市场。

成立于2004年的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安市唯一一家集蚕桑生产、蚕茧收烘、缫丝、织绸、丝绸销售、出口为一体的蚕桑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下辖蚕桑、缫丝、织绸等五个子公司,现年创产值达3.9

亿元。如今,公司的产品质量稳步上升,综合实力名列全省前茅,现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白厂丝商检品位达到6A级,商检正品率达100%。此外,从2009年起,公司生产的“宝珍”牌生丝连续通过四川省第九届、第十届名牌产品认证,2011年,“宝珍”牌商标还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

“2016年,中滩农副产品加工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滩产业园区办公室负责人李杰说。

创新创业创品牌

在中滩产业园区内,有一座建筑面积为41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基地,基地集展厅、个体创业区、团队创业区、咖啡区、路演区、休闲区为一体,是专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待业青年、众创团队提供集创客沙龙、创客空间、创业咖啡、新型创业孵化器等于一体的工作平台。

众创空间通过对本地企业的孵化,搭建起众创空间线上虚拟平台、线下物理空间,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活跃、创业活动丰富的创新创业的新格局,激发出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目前,基地内培育有‘竹丝画帘’‘武胜剪纸’等本地特色文化产品,还有‘麻哥面’‘猪肝面’等特色饮食品牌,以及土鸡蛋、盐皮蛋、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及宝箴塞特色旅游产业产品。”李杰说,“我县2014年被省上确定为第三批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同时,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按照“政府搭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原则,打造集创业培训、孵化平台、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孵化中心,下设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小微企业孵化园、创业服务中心等。目前,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已有50余名大学生个体(团体)入驻,新血液注入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的创新品牌。

“互联网+”“销品牌”

电子商务产业园占地60余亩,是2015年省级内贸流通服务业重点支持的电子商务集聚区。目前产业园已建成电子商务营运中心5000平方米,仓储物流中心26000平方米,在建后勤服务中心11000平方米。产业园采取“运营商+服务机构+政府+电商企业”的运营模式,由运营商负责园区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工作,将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及个人提供市场推广、营销解决方案、品牌包装等专业服务的工作交给专业服务机构,由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实现企业市场化经营,成功开拓了本土品牌的销售渠道。

整合政府、电商企业及个人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围绕本土特色农副产品、工业和生活服务等产品,致力构建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将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推广至各领域企业,力争把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电商发展平台和电商产业集聚地之一。

目前,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有阿里巴巴·武胜特色馆、特色武胜123、醉仙牛肉等近20个电商企业入驻,还成功引进了迪信通通信呼叫中心。

此外,中滩产业园区还有一个商贸物流基地。基地内有仓储物流中心、总部经济基地、泰合(武胜)国际商贸城等多个重点项目,还拥有具备武胜特色的农副产品、旅游产品、工业品等优势资源。依托这些有利条件,该园区准备将此打造为具有物流配送与电子商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的川东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物流基地。

武胜县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是基地的重点项目,占地70亩。“我们是2016年开工建设的,现在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投入运营。”物流中心负责人说,项目已成功引进金宏达、韵达、点点、中铁、安能、雪花啤酒武胜配送中心等2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预计年营业额可达1.8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滩产业园区建成面积约5平方公里,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户。(王曦玉 姚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