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县“最美乡村干部”张安民:只要群众幸福安康 付出再多也值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58:0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29日,武胜县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暨首届“最美乡村干部”颁奖仪式,此次受表彰的10名“最美乡村干部”之一——沿口镇党委书记张安民走上领奖台,接受该镇业主侯军勇为他颁发的奖状。“作为一名乡村干部,只要群众幸福安康,我付出再多也值得!”接过奖状,张安民这番朴实的“获奖感言”再次赢得群众的热烈掌声。

事必躬亲心系民生促和谐

现年40出头的张安民有过司法、政法、信访等部门工作经历,在工作中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得群众和组织的信任。2015年底,张安民调任沿口镇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心里要装着群众,做党员群众的贴心人。”上任时,张安民将这句话工整地写在了自己笔记本的扉页上。

沿口镇是武胜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41个行政村12个社区,常住人口近13万,是武胜县的第一大镇,做好该镇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到任后,张安民在1个月内进村入户了解情况。走访中,张安民发现,虽然临近县城,但很多村组却连公路都不通。“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沿口镇公路建设“灯下黑”问题,他多方争取项目、筹集资金,为20多个村修建公路50余公里,彻底解决

了这些村不通水泥路的问题,群众出行难得到化解。

“群众关心的事就是张书记的事!”“民生书记”是群众给张安民起的一个绰号,凡是涉及民生工程事项,张安民都事必躬亲。两年多时间里,群众饮水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缓解,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再就业得到保障,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卫生监督体系,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

“没有想不通的群众,只有想不通的干部。”张安民教育干部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到任沿口镇以来,该镇从全县的信访大户中除名,越级上访量下降70%,信访群众和干部之间的矛盾对立越来越少,沟通理解逐渐增多,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和谐。

脱贫攻坚情系群众促发展

“党委书记肩负着一个地方的发展重任,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能辜负群众的期盼,更不能辜负共产党员的这个身份!”张安民说。近年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长凤、黑岩、青华寨等村被列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重任自然压在了张安民的肩上。

“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如无本之木。”为此,张安民主动联系沿口镇乡友侯军勇,

希望他回乡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侯军勇认为村里产业基础薄弱,地理位置偏远,投资回报周期较长,这样的投资划不来。产业发展陷入僵局,张安民心里比谁都着急。随后,他又多次找到侯军勇,和他一起分析产业发展前景,给他讲明发展产业对村民脱贫的重要意义,在张安民的软磨硬泡下,杨军勇最终答应了张安民的邀请。

目前,长凤村已发展晚熟柑橘600亩,花卉种植、蚕桑基地各100亩,并配套发展占地200亩的生态养殖业,群众脱贫有了内生动力。2016年,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万元,贫困户平均收入超过4500元,长凤村年内将摘掉穷帽。如今该镇的其他贫困村也正忙着引进业主,贫困群众的思想正在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致富”转变。

在张安民的带领指导下,该镇生猪、水产、蚕桑、果蔬、粮油等重点产业持续发展,观光旅游农业示范区、中滩蚕桑产业示范区、泰山特色种养产业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龙女湖国际旅游区、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顺利推进,古镇游、城郊游开始起步。

全心工作对家人充满愧疚

“老张,又这么晚才回来哟,工作做不完明天还可以做,可别累坏了身体!”很多时候

妻子都这样劝导张安民。“我答应你,这几天忙完后,我一定注意休息,你就不要为我操心了。”对于妻子的善意提醒,张安民每次都是这样回答。

其实,作为张安民的妻子,她比谁都清楚丈夫的这句“假话”。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城镇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都是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大事,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心照顾好家庭,不让丈夫因为家庭在工作中分心。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张安民下班回到家发现妻子不在,拨通妻子电话才知道,岳父因突发脑溢血正在医院抢救。

“妈,这么大的事情,你们怎么都不告诉我一声呢?”见到岳母,张安民充满内疚地问道。“你工作忙,走不开,这里有我就行了,妈不怪你!”岳母这样安慰张安民。从那以后,张安民白天上班,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医院去看望岳父,尽到为人子女的一份孝心。

“家家有一本难念的经。”张安民的母亲身患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妻子在学校任教工作也很忙,女儿今年参加高考,由于工作繁忙,张安民对家人都疏于照顾,他也因此对家人充满歉疚。庆幸的是,女儿乖巧懂事,对他的工作十分理解,家人也没有太多的怨言,正因为如此,张安民才能将所有的精力投放到工作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