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县猛山乡双河村“飞”出幸福的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3:35:4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双河,可爱的双河,春风拂大地,小康竞自由……”7月4日晚上7点半,武胜县猛山乡双河村文化广场,准时响起了村歌《双河飞出幸福的歌》,这首描绘双河村秀美的自然风光,展现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景象以及村民们在脱贫奔小康路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对幸福美好生活期盼的歌曲,由该村第一书记王国强作词。

王国强是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指导中心中小学科科长兼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1月6日,被选派到双河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双河村不仅成为武胜县第一个拥有村歌的贫困村,也是第一个拥有自己的广场舞队、腰鼓队的贫困村。

“这个从大城市来的第一书记能帮助我们脱贫?”到村里的第一天,面对一些村民不信任的言语,他在村民广播中作出承诺:“我将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家乡,当好第一书记,为贫困村脱贫、乡亲们过上有尊严的美好生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村里不仅基础设施差,村民的文化生活也特别贫乏。”王国强吃住在村上,逐渐摸透了村里的情况。

王国强积极联系协调,为村里建好了9.15公里硬化路,引进了“宜香优2115”优质水稻、龙凤鸡苗、优质莲藕,着力打造“双河五香”电商产品,注册“双河油砂香米”商标,让村里有了产业支撑。

“我承诺的‘有尊严的美好生活’,不仅要在物质层面帮助村民脱贫,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的精神文化也变得富足。”在采访中,王国强带着记者来到双河村村史馆,“双河村村歌”“双河村大事记”“杰出人物”“景点传说”等展板简洁明了地展示了双河村的历史文化。“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首先得让他们了解村里的历史。”王国强说。

建村史馆只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第一步。长期吃住在村上,王国强发现,一到晚上,村里就变得静悄悄,特别冷清。“为什么不能让村民和城里人一样,晚上出来散散步、聊聊天、跳跳舞?”这个想法一萌生,王国强就干劲十足。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动员村民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跳坝坝舞,还组建了腰鼓队,增进村民感情,促进邻里和谐。

在王国强的带领下,双河村利用农民夜校、文化广场等平台,打出“坝坝舞+腰鼓舞”“村史馆+村歌”“文艺汇演+典型表彰”等一系列文化扶贫“组合拳”,并成功举办了双河村脱贫文艺汇演暨首届艺术节。

“王书记来了,不仅带领我们脱了贫,更让我们精神富足了。”记者离开时,村民覃孟兰拉着记者说,“他兑现了刚来时的承诺,让双河村‘飞出幸福的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