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县加强环境保护 推进生态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3:58:2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七月的武胜,处处碧绿,生机盎然。蜿蜒曲折的嘉陵江流经武胜境内117公里,把全县31个乡镇分隔两边(河西16个,河东15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武胜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因其地处嘉陵江出川断面,环保地位尤其突出。

“近年来,我县开展了国控出川水质断面污染源综合整治项目,出台了《武胜县嘉陵江流域重点污染源整治实施方案》《武胜县嘉陵江沿线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嘉陵江的污染进行了彻底整治,现在的江水质量情况良好。”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武胜已建成嘉陵江入境省控(烈面)断面、出境国控(清平)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两座,建成大气自动监测站两个,在广安六个区市县中率先成立了两个环境监管所,实现了PM2.5、PM10等“六项指标”监测,使环境质量置于有效监控之下。

其实,嘉陵江水域污染治理只是武胜县环保工作中的一项。近年来,武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紧跟《武胜县城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方案,切实为“将武胜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江湾湖畔休闲城市”这一目标作贡献。

自“十二五”时期起,武胜紧跟省市步伐,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打响环境治理“三大战役”。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武胜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扬尘控制措施。推进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提出要求。在医药化工企业方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开展加油站汽油的回收治理。此外,还加强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对油烟排放问题集中区域实行专项治理。据了解,目前武胜县城区已有30余家餐饮场所加装了油烟净化器。

大力实施“洁净水”行动,通过PPP模式与中信集团公司合作,推进工业、畜禽水产养殖、农业农村、江河湖库内源治理、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等7个专项行动,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狠抓工业水污染防治,加强规模畜禽养殖监管力度,对水环境污染进行全方位整治。

为科学规划饮用水源地,武胜划定县城及各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域,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相关规定,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设置隔离设施,规范标识标牌,全面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污口。如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打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组合拳”,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对村庄、河道、池塘和道路等重点区域的垃圾进行清理,减少垃圾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今年,全县计划投资2600万元,采取1—3个相邻乡镇区域合作的方式,新建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16座,其中,乡镇13座,县城3座,预计8月启动项目建设,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

为争取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武胜大力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7个、市级生态村192个,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环保模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