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零距离体验“武胜剪纸”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4:01:1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8日,川北医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20余人来到武胜县,零距离体验民间艺术“武胜剪纸”,感受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用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制作出一幅美妙的艺术品。“武胜剪纸”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让这群20岁左右的大学生们流连忘返?

今年3月,在武胜县举行的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暨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上,剪纸“民间艺人”胡宏玲应邀进行了川东北特色民俗剪纸体验活动展示。她用灵巧简练的手法,将一张张普通的彩纸变幻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不管是剪出来的美丽窗花,还是刻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无不惟妙惟肖。

“当时,有一种在瞬间就被震撼的感觉!”在川北医学院攻读临床医学的大二学生高海兰的眼里,剪纸的魅力,已经超越儿时记忆中的窗花装饰,已幻化成美丽图腾,更与手术刀般的精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那次乡村旅游文化节上,高海兰对“武胜剪纸”一见钟情。高海兰说,尽管恋恋不舍,但在当天剪纸活动展示结束时,她留下了胡宏玲的电话,期待着下一次的重逢。如今,高海兰如愿再次见到了胡宏玲。

在胡宏玲看来,在当天剪纸民俗活动现场,那个丫头虽然让她印象深刻,但她不太相信剪纸会让一个大学生迷恋至今。“所以当我接到电话,听高海兰说要带团来体验剪纸艺术时,我有些吃惊。”胡宏玲说,如果能向大学生介绍“武胜剪纸”这项民间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感受剪纸魅力,特别是让大学生将其在校园中口碑相传,又何尝不可。

作为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广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的胡宏玲,自幼学习剪纸艺术,在长期美术教学与剪纸创作中,一直致力于“武胜剪纸”的传承与发展,而让大学生组团来体验剪纸艺术,这个机会再好不过了。

活动当天,胡宏玲起了个大早,提前来到画室:布置桌椅,准备彩纸、铅笔、剪刀,准备迎接这个特殊团队的到来……

来到画室,高海兰再次被悬挂在室内的剪纸作品所震撼。巨幅剪纸作品《烟波浩渺太极湖》气势恢弘、线条流畅,让她目瞪口呆。而胡宏玲创作的剪纸作品《家在中国·根在四川》,曾被选入在荷兰举办的“大熊猫的故乡剪纸展”,这幅参加巡回展出的作品,把国宝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态展现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听着学弟、学妹们赞叹声,高海兰觉得,此次“下乡”学习当地民俗,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算是来对地方了。

“将一张正方形纸对角折叠,找出中心点;再以中心点为轴心,将三角形折叠成三等份角;以中心为轴心,再整体对折一次,绘上图样,再进行剪制,一张六折花团剪纸就剪好了。”体验活动上,胡宏玲一边详细解说,一边亲手示范。

“胡老师的剪纸艺术就是不一样,让我们对剪纸有了一个非常感性的认识。”川北医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团员雷雅晴说。

在体验活动结束时,高海兰与同学们纷纷拿出刚刚学会并剪出的作品“福”“囍”字以及各种花团,与胡宏玲即兴剪出的作品《川北医学院》合影……

“通过今天的体验,剪纸艺术已经根植在我们心中。”参加体验的大学生们纷纷感慨地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