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黄梅: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大肚子书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2:02:5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蒋书记,1组的桥修通了吗?大家都过得好吗……”7月14日,武胜县金光乡茶山村党支部书记蒋中林,又接到了正在休产假的该村前任第一书记黄梅的电话。

“黄书记你放心,1组的桥修通了,现在大家出门都方便了。”“黄书记,你现在不是‘大肚子书记’了哟,好久带宝宝一起回来看看我们,大家都很想你……”蒋中林打开扩音器,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跟她通话,表达对她的思念之情。

据蒋中林介绍,茶山村位于金光乡与金牛镇、烈面镇三地交界处,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2016年之前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然而,黄梅的到来,为这个落后贫困的小村庄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入户搞调研、进门听心声……2016年6月底,黄梅到村后迅速进入“角色”,顶着烈日,一周之内走访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第一时间吃透了村情民意。

基础设施差、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缺技术、缺劳动力……黄梅将走村入户情况记在民情日记里,并一一对应开“药方”,竭尽所能帮助茶山村村民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

就在黄梅准备大展拳脚之际,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村里不通客车,每次回家我都得坐摩托车到镇上,再坐客车到武胜县城。这是第二胎,又刚怀孕,家人都担心我和宝宝的安全,极力反对我继续留在村里工作。”黄梅说,当时,除了家人相劝,市、县领导和乡、村干部也多次劝她辞任第一书记。但她看着手里的民情日记、想着茶山村的现状,就义无反顾地选择坚守在扶贫一线,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寒冬腊月里,她与驻村工作组成员一道,积极与帮扶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支持;风霜雨雪中,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施工现场,检查道路质量、督促工程进度;节假日里,她时常在村里加班,大女儿只能在电话里听到她的声音……

2016年,在黄梅和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下,茶山村争取到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硬化公路9公里,修建便民路6.5公里,整治山平塘3座,新建卫生室60平方米、文化室60平方米,该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2016年9月,黄梅与村支“两委”商量后,决定在村里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青花椒500亩,并计划培养5户种植大户,带动青花椒产业发展。贫困户钱阳文便是他们的“目标”之一。

“我们从来没种过青花椒,也没有技术,有没得搞头哦?”在与钱阳文的交流中,黄梅发现许多村民对种植青花椒没有信心。于是,她赓即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商量对策,开展“结对子”活动,由技术人员“1+N”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消除了村民的顾虑。如今,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青花椒苗,村民们高兴极了,都盼着能够早日盛产。

为民解忧、为民服务……黄梅任茶山村第一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解决群众问题46个,为茶山村提供帮助22件次。她积极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发展山羊、生猪等养殖业,深受村民爱戴,大家都称她为“大肚子书记”。2016年,该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黄书记刚来的时候,村里路不好,走村入户都得靠双腿。远的地方要走四五十分钟,我们走起都恼火,她一个孕妇坚持每天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从来没有怨言,真的十分辛苦!”蒋中林感动地说,黄梅一直坚持到临产前一周才离开茶山村。临走前,黄梅又向上争取资金,为该村1组村民修建便民桥;休产假期间,她也时刻将茶山村放在心上,隔山差五打电话问村里的情况。村民们为此十分感动,表示一定会将这份感动化作前进的动力,加油干、努力干,不让黄书记失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