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陈加林:让荒山沟变成“花果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5:05:0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武胜县鸣钟乡龙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李子树、桃子树。

“这里是‘桃李漫天’种植基地,是陈书记专程到昆明请乡友回来建的,开土地流转动员会那天,村里整整坐了66桌坝坝席呢!”

“自从陈书记来到我们村后,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有了他的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越来越有奔头。”

……

一提起该村第一书记陈加林,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介绍,龙庙村是鸣钟乡最偏远的村,曾经,该村只有一条3.5米宽的水泥路,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出门无路,致富无门”这句流行于村里的顺口溜是对该村情况最真实的反映。2015年,刚走马上任该村第一书记的陈加林意识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要想脱贫,首先得完善基础设施,其次是找对路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深思熟虑后,陈加林一边四处争取项目和资金,拓宽到村公路4.73公里,硬化到组公路6.3公里,新修便民路5公里;一边在村里成立公司,收购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中间环节赚取的利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不仅如此,陈加林还积极引导外出乡友回乡创业。

当得知乡友彭斌在云南昆明拥有40多家大型水果连锁超市时,2015年9月,陈加林和村支“两委”班子奔赴昆明,约见彭斌。整整7天时间,他们一边考察彭斌的产业,一边从情、理、利上给彭斌分析回乡创业的好处。

“我离开家乡十几年了,心里着实不愿意回去,因为太穷了。但陈书记和村干部的执着打动了我,我决定回去试试。”彭斌说。

当年10月,彭斌和妻子回到家乡,准备发展果树种植。“乡亲们都很信任陈书记,土地流转进行得很顺利。”彭斌说,回到家乡不到一个星期,他们就流转了土地500亩。

11月,第一批李子树苗栽种下地,同时,还种了一些桃子树。彭斌给种植基地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桃李漫天”。

“基地长期有20多个工人打工,做压枝、除草、施肥等工作,50元一天,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陈加林说。

如今,“桃李漫天”种植基地已发展到800余亩。基地的李子树有蜂糖李、青脆李、红脆李和四月李四个品种。第一批种下的蜂糖李和红脆李今年试挂果时,陈加林把照片发到了网上,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咨询购买。

“我们的李子品种好、甜度高,蜂糖李进入超市后零售价能卖到60元/斤。”彭斌说。

今年,在陈加林的提议下,彭斌免费向村民提供李子树苗与技术指导,让他们栽种在自家房前屋后。李子成熟后,村民可以通过村上的公司进行统一销售,也可以自己零售,或者由“桃李漫天”种植基地按市价进行收购。

今年4月上旬,村民在栽种李子树时,意外发现基地里有一大片地下水脉,涌出来的水冬暖夏凉,清澈透明。“这是意外之喜,彭斌与我们商量后,立即决定在这儿修建一个温泉山庄,发展旅游经济。”陈加林说。

目前,温泉山庄已初具规模,14个大小不一的温泉池子基本建成,预计今年中秋节前可全面完工并对外开放。

有山、有水、有果园、有温泉,如今的龙庙村早已从荒山沟变成了“花果山”。在陈加林的带领下,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口袋越来越充实,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坚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