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县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进干部培训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5:44:0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武胜县委党校把教学融入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聚焦主业主课,体现培训主题,达到了培训目的。”7月14日,为期两天的安岳县乡镇村庄建房管理培训班在武胜县委党校结束,安岳县委党校相关负责人如是点评。

“这样的县外培训今后还会更多。”据武胜县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胜县按照“立足广安,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目标定位,依托武胜产业升级转型的成功经验积累,建立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县村社干部学校、县社会主义学院“四校合一”运行机制,量身制定培训计划,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动党校事业发展,不断扩大培训规模,不断拓展培训班次。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区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新时期党性教育特色基地现场教学点,被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授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基地”,被列为广安全国新时期党性教育基地武胜教学点。

孵化教学新资源,打造特色课程

“武胜县委党校教师讲授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专题课,阐明了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义,厘清了武胜白坪—飞龙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机理,加深了我们对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辩证关系的理解。”认真听取武胜县委党校教师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专题讲座后,安岳县学员陈文佳感到收获颇丰。

白坪—飞龙现代农业园区辖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29个行政村,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现有人口6.3万人。近几年,该园区积极探索丘区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年接待省内外各级考察学习团队数百起,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武胜县安排党校教师挂职该园区,对该园区运行机制进行了系统总结提炼,编写了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探索与实践课教案,成为武胜县委党校的一堂特色课,深受各地学员喜爱。

“奋战脱贫奔康,建设经济强县和宜人武胜。”武胜县加快跨越发展步伐,已享有全国商品粮大县、生猪生产百强县、蚕桑生产基地县、农业部渔业生产试点县、农业产业化建设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现代农业示范县、环保模范县、十大区市县旅游目的地、标准化旅游示范县等众多荣誉,为武胜县委党校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孵化教学新资源,武胜结合新时期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县情实际,采取挂职锻炼、参与调研等形式,组织党校教研人员与相关单位提炼、编写完善了10余个现场教学解说词和现场教学教案,形成了农业供给侧改革、党性教育、多党合作、脱贫攻坚四大特色课程体系。

设计菜单模式,推进精准培训

面对不断拓展的培训班次、培训领域,武胜县委党校按照县委安排,在突出主课主业的同时,精心编写学校培训课程设置方案,构建了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课堂培训与基地培训、组织培训与菜单选学、常规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的干部教育实训课程体系,健全干部培训工作精准教学、服务平台。同时,设计融现场式、菜单式、开放式、互动式教学于一体的1-5日菜单式教学模式,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干部培训需要。

建强师资队伍,武胜县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引进研究生2名,着手扩编党校师资编制,并通过优秀教师传帮带、挂职锻炼、蹲点调研、教学科研实践、外出学习等方式,着力建设政治业务双优型党校人才队伍。武胜县委党校还用好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友邻党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采取订单预约方式精选授课人员,邀请省委党校、省级部门、市委党校、友邻区市县委党校等单位的高层次专家授课,邀请县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土专家”上讲台,弥补师资“短板”。

完善功能配套,夯实办学基础

参观武胜县红岩英雄陈列馆、杨益言旧居,在宣誓墙重温入党誓词,武胜提炼红色基因核心内涵,开发系列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版块,成为党性教育的鲜活、生动教材。一位学员感言:“系列红色体验活动,让我们身临其境感悟‘红岩精神’,受到精神的洗礼、灵魂的洗涤。”

“新型建材房屋建筑成本高不高?”“改造提升后的农村老旧院落村民生活来源有哪些?”“乡村客栈生意好不好?”“新村建设住房农民出多少钱?”……参观新农村规划馆、下坝记忆、飞龙镇张家院子、三溪镇民国风情大院,美丽的武胜新农村激发学员的浓厚兴趣。学员李勇刚感慨地说:“不追求‘高大上’项目,武胜把新农村建设和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融合新农村文化、农家乐文化、风俗民情文化、乡土文化、民居建筑文化、传统劳作文化、生态庭院文化,突出‘乡味’本色,融入‘乡愁’元素,培育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令人振奋,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各个现场教学点,让学员身临其境地感悟“红岩精神”、新农村建设真谛,这样的教学方式深受学员喜爱。武胜县以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突出“一点一主题”,高规格打造新时期党性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新农村改革教育和乡村旅游教育“四大教育”培训基地,初步形成了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精品线路、新农村示范区现场教学精品线路、城镇化现场教学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精品线路,让各地来武胜的干部培训学员在情景体验、直观感受中,实现党性素养提升、实践能力升华。

近年来,武胜县高度重视、关心党校事业,把党校工作纳入县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每年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专题会具体研究谋划,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分工方案等文件,明确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10余个部门职责,合力推进党校事业发展。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武胜县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年接待能力可达5000人次。届时,一个设施完备、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书香校园,必将成为学员读书学习、修养心性的好场所。

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始终在路上,站在新起点,武胜继续探索完善干部教育开放式培训新机制,创优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拓宽培训渠道,帮助学员在有限的培训时间里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迈向新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