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圆了“安居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4:49:1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核心提示

农村危房是指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鉴定属于整栋危房(D级)或局部危险(C级)的房屋。属整栋危房(D级)的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

今年,我市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20件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是4602户,中省下达危房改造资金7881.25万元,改造的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主要通过修缮加固、集中新建或改建安居工程等方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办好这一重大民生实事,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本,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按照中省补助资金总量和危房存量,统筹安排不同贫困程度的农户进行C级或D级危房改造,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开工2865户,竣工1375户。

●新闻故事

7月14日上午10时,武胜县万善镇新建村7组村民张代琼正在离家不远的马路上扫地。

“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太大了,帮我们修了房子,还安排我打扫清洁增加收入,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张代琼感激地说。

事实上,张代琼家原本日子过得不错。她和丈夫李永田在当地做凉粉生意,一年收入数万元。尽管那时一家五口居住的房屋是半木楼房子,但家里家具家电齐全,一家人吃穿不愁,幸福美满。

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她家受到了重创。“那天是农历二月初九,我走亲戚去了,晚上没回家,丈夫一个人在家,临近半夜时村上有人来叫我赶紧回去,说我家的房子烧起来了。”张代琼回忆说,当她赶回去时,她家的房子已被熊熊大火包围。后来,经过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全力扑救,大火才被扑灭。

“这一把火把我家烧得精光,别说沙发、衣柜,就连一件衣服也没带出来,损失惨重。”张代琼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她和家人在邻居家借住了几天,后来在亲戚的帮助下,她们在过火后的石墙上重新搭建了简易住房,然而没住多久房顶就出现裂缝,一到下雨天就漏雨。

火灾发生后,丈夫又生病了。为了照顾丈夫,张代琼连生意也没法继续做下去,从此,他们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2015年,其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在了解到张代琼一家的困难情况后,将她家的房子纳入了D级危房改造范围。”新建村第一书记王俊峰告诉记者。申请补助资金、组织施工人员、购买建筑材料……在当地帮扶干部的帮助下,2016年6月,张代琼家的危房改造动工了。

“住进新房,心里踏实多了。”经过2个多月的修建,张代琼家的新房竣工,房屋宽敞明亮,地面平坦整洁,很快她们就搬进了新家。

为帮助张代琼家脱贫致富,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积极为其制定脱贫计划,发放扶贫专项资金,鼓励其发展养殖业,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同时,为张代琼安排了公益性岗位。2016年,张代琼家实现收入1.4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帽”。

●记者感言

农村危房改造改造的不仅仅是房子,还有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众多家庭的美好愿望和热切期盼,也是市委、市政府做好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作为20件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为老百姓织起了“住有所居”的安全网,相信随着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有序推进,更多农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让他们圆了“安居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