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创新干部培训选拔方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0:51:0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以来,武胜县创新干部培训选拔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推荐遴选了一批具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组建专业型优秀干部人才递进深化培训锻炼班(以下简称“递进班”),围绕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重三资”等重点工作,通过理论培训、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外派学习等途径,将其培养成为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实干型人才,建设一支熟悉经济金融、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专业知识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奋战脱贫奔康、建设经济强县和宜人武胜凝聚“智慧力量”。

注重统筹规矩纪律挺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来自县林业局的一名事业干部……”5月2日,在递进班开班仪式上,学员们逐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身份。

据了解,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集中面试等流程,27名来自武胜县重点部门、重要领域的业务骨干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递进班的学员。从5月2日起到10月底,学员们将集中接受相关部门、省内外高等院校等机构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理论培训、岗前适应性锻炼、业务培训、顶岗锻炼、外派学习、成果展示评比六个阶段的培训锻炼。

记者从《武胜县专业型优秀干部人才递进深化培训锻炼实施方案》中获悉,此次递进培训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组织实施。同时,该县成立了递进班培训锻炼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县委组织部相关股室负责人、县委党校和各培训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主要负责递进班学员培训锻炼的组织、协调、实施及考核评价等工作。各培训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具体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好培训对象锻炼岗位、培训导师、业务培训及外出考察学习等相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递进班尤其注重学员的规矩纪律意识,成立了班委会,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生活纪律。在递进培训过程中,将对学员学习生活纪律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学员无故缺席、迟到早退、课外参与不健康娱乐活动等违纪行为都将受到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不得提拔任用。

创新形式培训注重取得实效

“生在武胜,长在武胜,第一次发现原来家乡这么美!”5月14日,星期天,一个本该休息的日子,武胜县委党校201教室里却很热闹。递进班学员王黎说,在了解到武胜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后,更加激发了自己热爱家乡、建设武胜的热情。

武胜县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党校每个周末会利用一天的时间,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以深入学习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为主线,重点抓好学员对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委治蜀兴川重大决策部署,县委重点工作部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学员政治理论素养。其它时间,党校还将围绕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集中培训。

据了解,在递进培训过程中,武胜县创新采取“党校集中培训+培训单位对口培训”的方式进行。各培训单位综合培训对象的经历、知识结构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将培训对象安排在综合性岗位上,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并进入角色;聘请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提升培训对象专业化知识水平;有计划地安排培训对象赴先进经验单位交流学习和考察,学习借鉴其先进工作模式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学有所获培训力求学以致用

“武胜县的中药材产业存在种植规模小、管理粗放等问题,建议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更加注重对中药材成品的营销管理,形成武胜中药材特色品牌,让广大农民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7月12日,在一次普通的学习讨论会上,递进班学员、武胜中医医院副院长毛凯就如何发展该县中药材产业发表了自己见解。在武胜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顶岗锻炼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毛凯很快适应了自己的新岗位。

“学员能够积极主动融入新角色,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提出自己的见解,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武胜县委组织部干部夏建军告诉记者,组织学员开展递进培训,就是要开阔其思维、提高其能力。

事实上,早在递进培训开始前,相关培训单位就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并对培训对象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明确培训方向,安排好锻炼岗位,定期对培训成果进行检验;落实专人加强对培训对象的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其培训情况,适时与培训对象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动态,帮助其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训结束时,相关部门还将对培训对象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并提出意见。

此外,各培训对象的培训成果还将在武胜县内外媒体上进行展示,做好典型培塑,激发学员自觉学习的内动力,扩大递进培训的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