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扶手村“好车头”带出好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1-15 14:53: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武胜县华封镇扶手村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就是一个兴村富民的“好车头”。这些年,在其带领下,村民们自发加入水稻制种行列,鼓起了腰包,盖起了小楼房,过上了好日子;该村也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市级“四好村”。现在,“好车头”将把村民们带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1月5日,雨中的扶手村显得格外恬静。产业基地里,已经完成调型、土壤培肥等程序的土地,静候一株株晚熟柑橘苗的到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片的产业基地里路相通、田成方、渠相连。“这是我们村今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点。”扶手村村主任侯朝万对记者说,“但受降温、降雨影响,上月中旬就调好的地现在没法栽植苗子,要等到开春以后。”

2014年,为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该县种子公司与扶手村签订合同,租用了村里30余亩闲置耕地,建成水稻制种基地。通过聘请有经验的农民担任技术顾问,吸纳村民在基地进行田间管理,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和人工等成本,当年村集体经济就成功“破壳”,收入了两万多元。

不仅如此,村民也在基地带动下发展水稻制种300余亩,成功实现增收。“发展水稻制种每亩的收益是种普通水稻的3倍。”侯朝万告诉记者,直到去年,村集体和不少村民仍在坚持发展水稻制种,但村民年龄逐渐增大,干活越来越力不从心。“为此,我们也不断在思考村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方向,让村民能更加轻松地实现增收。”

去年,武胜县大力推进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为扶手村提供了契机。由村委会自愿申报、乡镇政府推荐,经县委县政府研究把关,扶手村成为该县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规划村之一,并获得了1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发展什么?如何才能有效发挥项目资金的作用?几经商议和多方考察,扶手村确立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点,即“生态种植+流水养鱼”。“村里有一家年出栏生猪近千头的养殖场,利用养殖场的生态肥种植晚熟柑橘,不仅能省下肥料钱,果子的口感也会很好。”侯朝万说,利用村里的两座小型水库发展流水养鱼的同时,还能解决果园的灌溉问题。

去年9月,扶手村以村集体的名义以每年土380元/亩、田5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村里110亩土地建设产业基地。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两名业主还自主到村里发展了300余亩晚熟柑橘基地。“随着产业的发展,村民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还能到基地务工挣钱,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裕。”侯朝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