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绘就生态武胜美丽画卷

www.scol.com.cn  (2018-03-02 09:47:4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武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铁腕治污、洁净水行动、“保土护林”工程——

绘就生态武胜美丽画卷

近年来,武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做好污染管控,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生态武胜的美丽画卷正在嘉陵江畔徐徐展开。

铁腕治污 守护生态之城

2017年8月至9月,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开展督查,向该县交办了一批信访举报件。其中,白坪乡中太蛋鸡养殖基地环境污染问题就是举报件之一。接件后,武胜县按照第一时间分办、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四个第一”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养殖基地,原先污水四溢、鸡粪四处散落的场景已不见踪影,取

而代之的是封闭的厂房和绿油油的草坪。业主腾飞告诉记者,得知被举报以后,企业投资配备了废气收集管道,把鸡粪发酵生产有机肥过程中产生的氨气和二氧化氢气体通过管道收集以后,统一处理后达标排放。

不仅如此,企业还对堆积鸡粪的农田进行了垃圾转运、除臭绿化等处理,将16亩农田地进行了调型,种上了可用于喂养家禽的黑麦草,不仅美化了企业环境,还得到了附近群众的认可。

“现在没得什么臭味了!”“以前到处都是随意堆放的鸡粪,现在厂房封闭了,环境也变得整洁了!”村民李昌万、梁洪华对养殖场的整改效果感到十分满意。

2017年,武胜县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坚决关停、淘汰一批高能耗低产能的污染企业,对一批环保不达标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同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武胜县执行最严格的企业准入制度,严防外地污染源向本地转移。

洁净水行动 呵护“生命之源”

持续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是武胜县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满足城市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县城的污水处理能力,武胜县与中信集团合作,采取PPP模式,在旧县乡长伸沟村投资建设了武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最高的一级A标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武胜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运,为全县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武胜县在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乡镇污水治理工作也没有落下。永胜乡距离县城20公里,是该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之一,场镇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后,当地群众对此称赞不已。

“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把我们乡镇街道上的和学校散流的污水集中在一起,再经过处理后排放,改善了农村地区群众的生活条件,保护了生态环境,是一项造福子孙的民心工程。”场镇居民柏维军如是说。

截至目前,武胜县共投入运行2座污水处理(厂)站,31个乡镇均建成垃圾中转站,515个行政村都设立了垃圾池,基本上实现了垃圾的日收集处理,以前脏乱差的农村面貌得到较大程度的改观。

系统推进 绿色发展显活力

“乡亲们,听我讲,庄稼用药想一想……”2月8日,武胜县“三下乡”活动走进烈面镇高峰村。演职人员将农药使用方法编成顺口溜在舞台上演出,向农民朋友宣传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的重要性。看完演员们的表演,现场许多群众表示,当了大半辈子农民,今天才知道原来使用农药也有这么多讲究。

武胜县在深入开展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治理的同时,在全县积极推广农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强化农药化肥监管,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和秸秆还田宣传引导,大力开展“保土护林”工程。

据统计,2017年,武胜县营造林3.6万亩、义务植树96.2万株,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13.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8.7万亩,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率分别达到42.2%、33.8%。同时,环境污染防治初见成效,长滩寺河水质明显改善,嘉陵江出川断面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II类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