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武胜

www.scol.com.cn  (2018-03-19 12:18:52)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3月14日,四川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启动仪式在武胜县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及全市40余名文学爱好者参加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侯志明就“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内容及作家们肩负的责任作了主题讲话,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忘初心、夯筑信心、锤炼文心,与人民同呼吸、与现实同频共振,以文学精品力作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余仪对省作协各位领导和作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表示,广安是一块红色热土,传承着红色文化基因,这次活动在广安武胜举行,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表明了省作协对广安的重视和期待,希望全市作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辛勤笔耕,创作出更多好作品,争做新时代“红色文学轻骑兵”。

著名作家、小说《高腔》作者马平为参会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创作辅导,他从写作《高腔》的缘起、素材的积累、写作手法的运用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小说创作的全过程,尤其强调对写作材料的研判、搜集与使用,让与会者获益匪浅。“我们平时的写作可能还是浮躁了些,应该像马平老师那样,多做前期工作,沉淀够了再下笔,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更深刻、更成熟。”我市作者蒋默在听取辅导报告后表示。

当天下午,省作协相关领导和作家还就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创作的现状与问题,与我市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发言,提出了诸如作者不愿直面现实题材,同质化作品较多,缺乏文学领军人物及后备力量,基层作协工作没有制度保障等问题;希望省作协能多支持和鼓励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手法的创作,发掘各市州文学特色并予以扶持和宣传,到广安举办更多培训及相关活动。侯志明表示,将认真分析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出台措施,发掘各地文学创作潜力,带领广大文学爱好者,为促进我省文学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链接——

关于“红色文学轻骑兵”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进一步把我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抓实、抓好、抓出彩,省作协计划从今年开始,组织开展一系列“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