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扶贫路上脚步铿锵

www.scol.com.cn  (2018-04-19 09:30:5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武胜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如今,武胜县域内乡间小道上,处处可见政协委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用真情履职尽责,用汗水书写答卷,用真心收获群众点赞。

2017年,武胜县政协开展“我为脱贫奔康作贡献”活动,256名政协委员组成20个活动小组,结对帮扶20个贫困村,9个异地武胜商会帮扶10个贫困村。截至今年3月,委员们共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提案109件。各异地武胜商会和委员们直接捐资60余万元,支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投资2000余万元在贫困村发展黄精、冬枣、花椒、蚕桑等产业3000余亩;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389户1500余人,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220余个,帮助贫困户就业120余人,为全县脱贫奔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走村入户忙扶贫

“你家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靠什么?计划发展什么?”初到贫困村的县政协委员、驻华封镇建设村脱贫攻坚工作组成员王奇至,一心一意把心思用在驻村扶贫上,为了第一时间掌握建设村的实际情况,为精准扶贫找到“对症良方”,常常周末不回家,走村入户了解民情。他一家一家跑,一个一个问,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详细记录贫困户致贫原因。询问笔记记了厚厚一大本,他用短短一个月时间摸清了村里的实际情况。

情况了解后,就因地制宜、按需施策,让建设村旧貌换新颜。如今的建设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引进金甲鲤养殖150亩,种植晚熟柑橘600亩,促进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百姓健康记心间

“感谢你们经常过来看我,让我能随时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日前,金牛镇桅子湾村68岁的陈登碧老人,拉着由医疗界别政协委员组成的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彭春林医生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近两年来,彭春林带领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常常奔波在全县卫生条件差、缺少医疗服务的贫困村落,为群众免费体检、免费发放药品、免费开具处方、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同时,他们还利用巡回医疗的机会,深入贫困村为群众进行健康教育,发放防病治病等宣传资料,增强广大群众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结对帮在关键处

今年以来,石盘乡边岩村50岁村民秦中琼忙完农活后,总会拿着工具沿着村公路清扫垃圾。虽然忙碌,但秦中琼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这与武胜县政协委员、县电视台台长毛业歆的真情帮扶分不开。

秦中琼的丈夫曾是家里的顶梁柱,2013年在外务工时发生意外,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最后还是落下了二级残疾。秦中琼家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为让她家持续增收,毛业歆联系相关部门,将秦中琼安排到村上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400元工资;农忙时节,毛业歆为秦中琼购置胶鞋、筒靴等生产生活用品;天气变冷,毛业歆还送去棉被帮助秦中琼一家人温暖过冬。

“以前屋外落大雨,屋里就落小雨,感谢周委员,让我告别了打着雨伞煮饭的日子。”日前,乐善镇红朝门村贫困村民胡道友拉着看望他的政协委员周德胜感激地说道。今年63岁的胡道友患有视力二级残疾,无法正常劳作,家庭条件极差,与他结对的政协委员周德胜在了解到胡道友居住的房屋属危房,却没有多余的能力和资金实施危房改造时,便主动联系施工方,全额出资6.9万元,帮其完成危房改造,让胡道友住进了安全的新房。

议政议在点子上

近年来,武胜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关于武胜县加快推进“四好村”创建活动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关于创新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专题调研报告6篇,为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在今年收到的109件政协委员提案中,就有18件直指脱贫攻坚问题,提案涉及做好扶贫规划、设立扶贫项目、培养脱贫人才等内容,所提问题针对性强、建议具体可行,得到武胜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政协组织和全县政协委员责无旁贷。”武胜县政协负责人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人心齐、泰山移。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政协委员们脚步铿锵、倾情帮扶,决不让自己帮扶的任何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他们的庄严承诺。(李琴 姚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