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旅游+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4-28 09:50:1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27日,武胜县城东商业步行街某体育品牌店内,群众唐彩虹正在为自己挑选运动鞋。“买这双鞋,就是为了‘备战’武胜乡村马拉松。”唐彩虹提到的“武胜乡村马拉松”,是4月30日在该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举行的“韵动中国·乡约武胜”2018武胜乡村马拉松赛。

四月的武胜,春光正好,正是旅游踏青的好时节。即将开始的2018武胜乡村马拉松赛,作为该县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必将再次点燃各地游客到武胜旅游的热情。

“人无我有,人有我特。”该县旅游局局长黄玉介绍,自2012年起,武胜县委、县政府创新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打造乡村旅游。短短几年时间,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热地。

然而,随着全国各地乡村旅游迅速崛起并不断升温,如何让武胜的乡村旅游更有特色,如何让更多游客青睐武胜,成了该县发展乡村旅游亟待破解的难题。走“旅游+体育”特色发展道路,成为武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第一步。

4月13日,武胜县第四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逛院子、看园子、溜江湾,乡村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赏花观景之余,游客参加攀岩、过独木桥、欢乐跑等趣味体育比赛,体验“出汗旅游”的独特魅力;4月15日,新浪3×3篮球黄金联赛,各地篮球健儿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运动中心赛场上一决高下;4月17日,烈面镇高峰村,刚刚建成投用的东西关钓鱼城,一场钓鱼比赛吸引了众多钓鱼爱好者集聚。

事实上,近年来,武胜在“旅游+体育”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2016年,武胜县承办2016四川省自行车联赛(武胜站)暨武胜县首届乡村自行车骑游赛,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QUICK快客车队在内的26支代表队150余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比赛;2017年,武胜县承办广安市第五届学生运动会暨2017年青少年锦标赛,将该县承办体育赛事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受到社会高度评价和肯定;同年,该县还成功举办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武胜站白坪—飞龙乡村马拉松活动,来自中国、德国、也门、贝宁、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6个国家的近2000名跑友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赛道上激情竞速。

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良好的赛事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武胜备受各界肯定。

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升温,各类体育赛事落户武胜,给武胜带来的则是“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美丽蜕变。

以武胜县白坪—飞龙现代农业园区所覆盖的三个乡镇为例。如今,农民实现土房变洋房、产品变礼品、一业变多业、打工变创业的转变;开农家乐、设乡村客栈、建果蔬采摘园……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旅游饭”,摘了穷帽、鼓了腰包,走上致富路。武胜县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黄玉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求变,关键在求新,难点在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乡村振兴就不是空谈。“旅游+体育”为农民掘出一条致富路,为武胜乡村振兴助力添彩。(陈本刚 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