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提升履职能力 凝聚发展动力

www.scol.com.cn  (2018-05-09 14:48:3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武胜县政协2018年首期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春天来了”会议中心开班,200余名政协委员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加油充电”,提升履职能力,为奋战脱贫奔康,建设经济强县和宜人武胜汇聚力量。

聆听讲座从理论中汲取履职智慧

“改革开放走过40年,政协委员干了什么?以后该怎么干?”“如何交出履职‘答卷’争做优秀政协委员?”培训班上,省、市委党校教授、相关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和愿景规划等,同时围绕政协委员履职这一主题,深刻分析了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帮助政协委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对标新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专家们深厚的理论功底,幽默风趣的讲解、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让本次培训班收效良好。“几天下来,笔记密密麻麻地记了几大页。”县政协委员李海燕坦言,此次培训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自己受益匪浅。连任了两届县政协委员的秦娟告诉记者,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她又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表示以后一定要多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建诤言,履好职,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对政协委员进行集中培训,是提高履职水平的有效方式。”县政协主席张利纯介绍说,与以往的培训相比,本次培训更具针对性,将进一步促进政协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

转化成果在实践里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老委员’,我觉得自己领到了一份‘新作业’”“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消化好所学的内容,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作用。”……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就今后如何履职进行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让我们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了能力和素质。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政协委员蒋三忠的一席话,表达了参训委员的共同心声。

全身心投入学习、深入讨论交流、相互加油鼓劲,本次培训真正成为了政协委员破解履职难题、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充电宝”“加油站”。

今年以来,武胜县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落实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县政协和县委组织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搭建学习培训平台,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有效促进了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的开展。

履职能力的提升,永远在路上。今年,该县政协还将通过不同层级、不同内容的培训学习和外出学习考察,实现对全体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这也是历年来政协委员培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形式最活、内容最新的一年。”张利纯说,除此次举办的首期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外,该县还将在厦门大学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

深入调研强化对自我履职的思考

培训期间,政协委员还深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调研。

看着昔日的山野农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度假区等,委员们倍感振奋。

因为这与一件件提案、一个个建议分不开。这些年,由县政协委员提出的不少提案、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落实,智慧与汗水的“结晶”,转化为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如今的建设成绩。

“我们会继续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和宜人武胜,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在调研时,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既有对眼前所见的心得体会,更多的是对未来履职的潜心探索。(李琴 姚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