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旅游业转型 群众业主增收致富

www.scol.com.cn  (2018-05-11 09:56:1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诱人的瓜果、五彩的花卉、特色的农家院落……近日,记者走进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感受到的是一派优美宜人的田园风光,各个院子、园子、创意景点让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武胜县立足乡村,依托农业,做美农村,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一幅现代田园美景图已然展开。

果园采摘享受收获喜悦

“看,这个果子好大!”在三溪镇康源桔园,正在采摘春见的游客们挎包提袋,喜笑颜开,尽情地挑选采摘果实,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惬意与收获的喜悦。

同样是柑橘,价格相对较贵,为啥人们还喜欢到园子里来摘果子?该县农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在园子里更能体验采摘的乐趣,尤其是周末、小长假期间,和家人一起到城市周边采摘水果正成为时尚,在采摘品尝时鲜水果的同时,还能欣赏田园风光,享受郊野乐趣。

采摘体验促进了采摘旅游的发展。近年

来,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大力发展采摘游,整理区域内3万多亩土地,引导发展草莓、葡萄、梨子、桃子等水果种植,并依托合作社和电商平台,打造集种植、采购、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采摘游已逐步发展成熟,一年四季均有水果采摘。6月到8月,可采摘葡萄、桃子、梨子;12月到次年6月,可采摘草莓、甜橙、桑葚等。果实成熟季节,周边游客纷纷前来采摘,不仅为业主带来了收益,也带动了附近农家乐、农户增收。

农家院落感受川东文化

挑挑子、迎新娘、坐歌堂……走进白坪乡高家院子,游客被独特的川东婚俗文化所吸引。

“安逸!在这里还能体验坐花轿。”来自重庆的游客吴青说,自己已逛了三溪观音桥村朝门院子,还通过品农家美酒、尝农家凉粉、现场磨制豆浆等活动感受了独具特色的川东农家文化。

据武胜县农投公司董事长文勇介绍,在发展乡村旅游之初,该县就格外注重各景点的文化内涵打造,即每个院落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如下坝院子,又叫“下坝记忆”主题院落,在这里,游客可清楚地看到土坯房、穿斗房、新型建材房等不同年代的川东民居,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重点推出有朝门院子、张家院子等6大院子,并根据院落的主题推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武胜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非遗展馆探寻古老技艺

“太漂亮了!无论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每一幅画都是栩栩如生、各有特色。”在飞龙镇竹丝画帘展馆,来自南充的游客舒小兵对竹丝画帘称赞不已。

取丝、织帘、作画、刺绣……在竹丝画帘展馆旁,记者探寻到了这项工艺的制作技法。

据武胜竹丝画帘传承人许祖金介绍,制作竹丝画帘前前后后需要经过70多道工序,且由于竹帘不具有润浸性,作画只能用颜料一点点勾勒,层层着色,然后用蚕丝作经,将刺绣工艺融入到竹帘画中。

据悉,武胜竹丝画帘生产起源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纳入了全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该县同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有武胜剪纸,可在飞龙镇胡家文化大院体验,感受其精湛技法。

逛院子,进园子,看田园风光,赏艺术之美……如今,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已成为广安、南充、重庆等周边市民近郊游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该县坚持做足乡村文章,促进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型,着力发展经济旅游,让广大群众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1月至3月,该县接待游客208.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4%、17.6%,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0.75亿元。(李鸿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