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一辆轮椅背后的扶贫故事

www.scol.com.cn  (2018-06-18 21:30:3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有了这辆轮椅,你去哪儿就方便多了!”6月8日,武胜县烈面镇汉初村72岁的李玉兰把老伴陈朝洪扶上轮椅后,对他说道。

今年80岁的陈朝洪,壮年时曾在嘉陵江畔砂石行业干得风生水起,家境一直不错。后来,因医治直肠癌的儿子,加之自己也因股骨头坏死失去行走能力,他家成为村里最穷的贫困户。十几年来,家里仅靠陈妻李玉兰一人劳动,支撑夫妻二人艰难度日。

去年6月,武胜县委党校教师、汉初村第一书记舒涛在走访中了解到陈朝洪家的情况后,结合实际,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起,为他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修建起50平方米的红砖青瓦小屋。勤劳的李玉兰把房前屋后的河滩地整理成垄,种上花生、黄瓜、青椒等蔬菜,夫妻俩的日子渐渐比以前好了些。

“他两条腿不能走路,我每天要伺候他,外出干活很不方便。”谈起日常生活,李玉兰有些无奈。“我怎么能24小时都在他身边

呢?”

县级领导包乡镇、科级领导包村、股级干部包组、一般干部包户,今年5月底,结对帮扶汉初村的武胜县委党校领导在该村开展“五帮四包”工作时,对村里重度贫困户进行“回头看、回头帮”疏理,陈朝洪家的实际困难由此得到解决。“主要是针对那些深度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武胜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奕说。

结合陈朝洪的特殊情况,刘奕觉得,一辆轮椅能为他在生活上带来极大的便利。经过认真思考,她为陈朝洪选购了一辆手动轮椅,亲自送到他家中。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对我们残疾人这么关心。”坐在崭新的轮椅上,陈朝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精准帮扶陈朝洪只是武胜县委党校在汉初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虽然我们村于2017年脱贫‘摘帽’,但类似陈朝洪家这样的重度贫困户,还有张建福、蒋

运兵家等5户。”舒涛说,到汉初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他走遍了全村12个组,对589户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

“汉初村虽然地处嘉陵江边上,但地理位置偏远,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谈起汉初村的致贫原因,舒涛娓娓道来。

为尽快帮助汉初村摘掉“贫困帽子”,作为帮扶单位的武胜县委党校工作人员积极进村走访,在帮助贫困村民实施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易地搬迁、“三建四改”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争取政策为村民修路、建村活动中心,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晚熟柑桔、中药材、生态水产和优质粮油四大产业,实现抓产业驱动壮大集体经济,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截至2017年底,汉初村精准扶贫到村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其中,整治山坪塘建成5

个水产养殖基地,种植沙参、瓜蒌等中药材50亩,种植优质水稻200亩。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4万元,预估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将有12万元以上。

今年5月,汉初村已有硬化公路14.78公里,建成包括卫生室和文体广场的“1+6”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极大地提升了村级阵地建设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现在,我们以脱贫攻坚先进村为目标,主抓产业发展,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效果,确保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舒涛介绍,下一步,该村将以太极水果种植专业合社为依托,加快发展中药材种植(二期项目)和生态水产养殖业,推进交通、农田水利、机耕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把汉初村打造成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群众喜爱的村级示范公共服务中心。(文伟 夏俊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