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5名“一把手”迎“廉考”,乡镇党委书记为何自我揭短?

2021-03-05 19:0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杨辉 记者 何浩源)“去年你单位8名干部被查处,你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广安市‘阳光问廉’节目曝光了武胜县农村污水治理领域的乱象,你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将如何整改?”……近日,武胜县召开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在述责述廉环节,该县3个县级部门和2个乡镇的党政“一把手”分别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建立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管理等整改措施方面作了具体报告,并接受了现场质询。同时,2名县级领导向全会进行了述责述廉。

宝箴塞镇党委书记成永春是最后一个站上报告席的“一把手”,在述责述廉报告中,他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个人廉洁从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如实报告、直奔主题。同时也晒出“因‘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工作推动不力被县纪委约谈”等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去年宝箴塞镇信访总量居高不下,重复访、越级访问题较为突出。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作为镇党委书记,接下来你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做深做实‘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化解信访难题?”

在他做完述责述廉报告后,县纪委委员立即围绕“履行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点,动真碰硬、不留情面、充满辣味的提问质询,这让他“出了不少汗”。

成永春话音刚落,武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红平紧跟着问道:“作为镇党委书记,你认为宝箴塞镇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你怎么做?”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还存在差距;村干部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成永春道出了该镇党风廉政建设的“短板”和“病灶”,并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宣传,增加群众认同感;严管干部,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大排查,规范工程程序。

“在推动重大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你将如何与商人们相处?”“2021年,‘4+2’系统治理将剑指交通水务领域突出问题,你作为水务局负责人,你将怎么做?”武胜县水务局局长蒋宇平也收到了问廉组的提问。

与成永春和蒋宇平一样,其它3名述责述廉“一把手”在回答县纪委委员们的犀利提问后,也同样收到了来自张红平的灵魂拷问。几位“一把手”纷纷直面问题不回避,认真作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随后,武胜县纪委委员对7位述责述廉人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将通报述责述廉者本人,并向县委报告,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参考。

“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压力,也切实感受到‘主体责任’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第一次参加述责述廉的县住建局局长朱涛表示,对于县纪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批评,他都诚恳地接受,立行立改,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用实际行动让人民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