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一张小卡片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04-02 16:5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谭精华、毛译文 记者 何浩源) “多亏了纪委干部在我家贴的这张明白卡。现在有啥事,只要一拨打这个上的电话,马上就会有人处理,而且态度还好得很……”日前,在武胜县真静乡真静村7组,拄着拐杖的71岁村民韩明学指着自家大门上的“廉心明白卡”说。

近年来,武胜县纪委监委通过逐家逐户发放张贴“廉心明白卡”,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广泛收集困难群众问题诉求,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打通了服务群众、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密切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廉心明白卡”密切了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让群众的烦心事能够更加畅通地传达给干部,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2月24日,真静乡真静村7组的不少村民喜上眉梢,因为通往自家的道路已经基本打通。“过去这条路,一到雨天就打滑。”韩明学表示。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该乡党委书记谭良华接到的一个电话说起。“谭书记,我们是看到那个卡上的电话号码给你打的,没想到一打就通了。我们这条断头路已经堵了很多年了,堵得我们心里慌……”

村民口中的这条断头路,因涉及6、7两个组,多年来一直未修通,来往的车辆和群众都得绕道而行,大家对此意见很大。

在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真静乡党委、纪委干脆将办公室“搬”进村子,经过一番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土地调换、青苗补偿等工作。

道路的修通,不仅为村民的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还,让村民关系日益和谐、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现在,不仅路好走多了,很多人还经常把农产品拉到县城去卖,收入也增加了不呢。”村民孙应华说。

“微腐败”变成“光头虱”

“县纪委呀?我是飞龙镇五排水村贫困户肖天伦,我一卡通里的5000多块钱被村干部‘吞’了,打在卡里的各种补贴也不见了。请你们一定要帮帮我……”

经查,由于该村原村主任李定均未及时归还之前挪用的肖天伦申请的5万元小额信贷,于是农商银行将肖天伦账户资金自动扣除达5120余元,导致肖天伦无法领取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金。

“这起问题线索的发现,‘廉心明白卡’功不可没。”据武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群众举报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该县就将举报电话号码印在了卡片上,群众可以直接将举报电话打给武胜县纪委监委。而这也让不少“微腐败”,变成了光头上的虱子,在群众的“火眼金睛”下原形毕露。

“鼓匠乡三洞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禄杉通过职务之便,以其妻子、母亲的名义先后4次向乡民政所申请临时救助资金共计2100元据为己有;三溪镇箩篼岩村时任村委会主任张基福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开支村级办公经费用于支付生活费及购买香烟等非办公用品——”

日前,武胜县纪委监委“廉洁武胜”网站一口气通报曝光了10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让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谭红星坦言,这些“微腐败”线索之所以能够迅速进入纪委视线,正是源于一些群众拨打了“廉心明白卡”上的举报电话。

“我们要求各乡镇将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建立台账,严格分解落实责任,做到每件群众诉求都有乡镇领导牵头、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谭红星说道。截至目前,该县共张贴发放“廉心明白卡”35万余张,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9300余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0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