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川渝合作、社会治理,
全省99名党校专家武胜“论剑”

2021-07-05 16:4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彭娟 记者 何浩源) 7月3日,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以系统观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理论研讨会在广安市武胜县召开。来自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市(州)委党校、成渝毗邻地区区县党校联盟的99名专家学者相聚广安武胜“论剑”,进行主题研讨。

此次研讨会总共分为3个阶段进行,包括领导致辞、专家交流发言、入选论文作者发言。在第三阶段,来自德阳、宜宾、雅安市委及武胜县委党校的4名代表针对社会热点,并结合各自城市发展,先后发表了相关课题演说,引发现场思考。

“疫情期间,我在宜宾市一个‘三无’(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小区做志愿者,这段工作经验,让我思考抗疫这种系统规模的集体事件是如何深入到个体。”宜宾市委党校讲师谢熠在讲述《论抗疫精神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价值意蕴》课题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体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思路、尊重科学的治理方法、凝聚社会力量的强大感召力3方面进行论述。

随后,谢熠还举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成都电动车进电梯事件等案例,论证涉及切身利益及安全时,人们会更加关注此类公共事件,而这也将有力推动社会治理,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川渝合作持续深入。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探讨,也是当天热门话题。

“川渝两地合作,建设要先行,不仅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更要信息技术的共享。”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许彦针对《双城经济圈经济现代化的“三链”路径》主题进行发言。从“‘以链入链’的动力重塑”、“‘以圈升链’的支撑再造”、“‘以联生链’的建设先行”等3方面探讨川渝合作的发展路径及未来思考。

以“以圈入链”的支撑再造为例,许彦认为,川渝两地以前的三线建设、区域自然资源所构造的产业基础,已经不太符合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要求,需两个再造,即产业基础再造和创新驱动再造。“产业的工业基础和市场需要再造,还要将创新化为驱动力,这也不仅仅是政府、企业的问题,而是市场发展的整个环节。”

此外,广安市武胜县委党校原副校长陈田民也结合武胜县的地理、区位优势,发表了《武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系统思考》课题,阐释武胜县在川渝合作中的发展定位。“武胜处于川渝合作的前端,武胜也致力于打造与重庆交通一体化。此外,武胜县还应创新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重点打造与重庆接壤地区的城镇建设。”

“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课题,真的是受益匪浅。”雅安市委党校科研咨政科科长肖莹莹认为,当天的研讨会开拓了自身眼界,“多角度思考问题,对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摄影 范梦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