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传统米粉企业成功“突围”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5:3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7月14日下午4时许,位于岳池县工业园区内的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丰食品)体验店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快递。记者在现场看到,“整装待发”的包裹目的地不仅包括郫县、自贡等川内城市,有的还将发往云南丽江、新疆库尔勒等地。

“这都归功于天猫‘莲桥旗舰店’的开设。”该公司总经理许斌高兴地对记者说,自今年2月“莲桥旗舰店”正式上线以来,该旗舰店不仅为公司带来了近百万的销售收入,还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合作。“国内一家大型零售百货公司正与我们商谈合作事宜,达成合作后,公司生产的米粉将走进更多消费者的视野。”

银丰食品从家庭作坊起步,逐步壮大成为规模化企业,却因经营不善在2012年陷入发展困境。易主换帅之后,银丰食品依靠技术创新,成为“岳池米粉”(干米粉)的唯一生产厂家,实现了从生产单一直条米粉向“莲桥”牌系列米粉产品的华丽转变,同时紧贴市场需求,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成功“突围”之路。

从作坊到规模企业

易主换帅重获生机

说到银丰食品的发展之路,不得不提岳池米粉。“岳池米粉历史悠久,相传是在宋末元初时期发明的。”许斌介绍说,因其质地细软,味鲜汤美,日益成为岳池人一日三餐的重要组成部分,且美名远扬。

一些岳池人靠制作、销售米粉谋生,银丰食品的创始人张永成就是其中之一。1982年,张永成在岳池县白庙镇黄莲桥村开办了一家做米粉的作坊,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他在岳池县工业园区建立了银丰食品,规模化生产米粉。

2007年,许斌与银丰食品结缘。许斌大学时学的企业管理专业,1997年大学毕业后,辞掉了分配的工作,先后在成都从事企业管理及IT方面的工作。“张老先生过世后,他一手经营的新、旧米粉厂分别由两个儿子经管。2007年,我受聘对新厂进行了半年的管理。那时,银丰食品与思念、白家等企业达成合作,发展势头强劲。”许斌说。

而后,由于当时的“掌舵人”不善经营,银丰食品渐渐陷入发展困境。2012年,该“掌舵人”有意将银丰食品转手,获此消息后,许斌决定接管。“一方面我特别想回归实业,更为重要的是,银丰食品当时的处境令我十分痛心。”

接管之初困难重重。许斌首先取缔了老化的方便粉丝生产线,引进先进自动化生产线,重塑产品口碑;主动到分管部门奔走,以增强主管部门对银丰食品的发展信心……2013年,岳池县商务局将“岳池米粉”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后,授权银丰食品为“岳池米粉”(干米粉)的唯一生产企业。许斌还成功申请到四川省著名商标——“莲桥”,根据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研发出“莲桥”牌系列米粉产品。“自2013年起,公司销售额每年递增20%至30%。”许斌说。

搭乘技术快车

加快转型升级

登陆天猫“莲桥旗舰店”,记者发现该旗舰店好评如潮。“为做好线上交易平台,我们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配备专业团队负责线上运营。”许斌说,他从事IT行业多年,具备一定的人才与技术优势。“目前,‘莲桥旗舰店’的月访问量在10万左右,线上交易额每月增幅达50%。”

7月14日,记者走进银丰食品生产车间,一张巨大的电子显示屏首先映入眼帘,各个车间的生产场景一目了然。去年,银丰食品加强与高校合作,研发完成了生产过程监控系统、ERP流程化管理系统以及在线数据采集及分析控制系统。“以前,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出库,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把关,现在只需一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实现采购到销售整个过程的自动化管理,既能保障产品质量,又能提质增效。”许斌说。

此外,银丰食品与西华大学合作,成立了米粉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发出备受市场青睐的一系列产品。“新近研发的‘魔芋米粉’将在今年底面世。”在采访中,许斌透露,该产品在初试时反响不错,相信在批量上市后能赢得市场好评。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许斌告诉记者,“我们正积极与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合作,研发产量高又适合做米粉的水稻种子。”许斌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所用的原材料为桂朝2号大米,该品种产量低、做米粉入口化渣,柔韧度非常好。“自从推广杂交稻后,只有少量地方仍在种植该品种,因而售价较高,导致产品成本偏高。”

许斌说,他还在积极申请土地,准备扩建厂房。“我打算引进先进方便米粉生产线,生产自主品牌方便米粉,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利润空间。”许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