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县开展“第一书记”培训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15:01:4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我们依托百企帮百村,建设村级党群活动中心、文体休闲广场,打造农家书屋、留守儿童爱心书屋,开通想家在线视频聊天室,开展‘马家好人榜’评选活动……”8月11日,在岳池县“第一书记”培训开班典礼上,顾县镇马家村“第一书记”周莉莉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和把握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出台的脱贫政策,更好地发挥“第一书记”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8月11日至13日,岳池县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贫困村“第一书记”“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暨述职交流示范培训班,全县未参加省市培训的“第一书记”和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共218人参加此次培训。

从“短板”入手,提升战斗力

“有些‘第一书记’原来对基层工作不了解,不知道如何工作;有的感觉自己能力不够,找不到办法;有的到村工作,情绪上没能理顺,认为群众不理解自己……”针对本次培训目的,岳池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这次学习就是要让“第一书记”方向明、思路清,明白该干什么、该怎么干。

为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岳池县在充分学习省市培训内容的基础上,通过“第一书记”工作QQ群、微信群广泛征求意见。在课程选择上精心设计,突出重点,按需培训,针对“第一书记”的业务水平和工作实际,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内容。采取领导授课、专家讲解、分组讨论等方式,围绕中省市县新要求新部署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努力方向和工作方法,开展政策精神解读、业务技术讲解、典型经验交流等,让“第一书记”强化责任、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

“这次培训让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更有信心集中优势力量发展龙井沟村旅游产业,进一步打响‘香雪李’品牌,助农增收。”排楼乡龙井沟村“第一书记”朱晓云对今后的工作充满期待。

“此次培训既是一次学习充电,又是一次加油鼓劲,希望通过培训,‘第一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能得到较大提升。”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县276个贫困村都能顺利‘摘帽’,脱贫致富不会落下任何一户。”

形式灵活,学员“甘”当小学生

“为什么要扶贫、‘第一书记’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我谈一点意见和看法……”培训会上,岳池县委相关负责人就如何与群众打成一片、如何与村支两委一起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第一书记”如何与帮扶单位对接,搞好帮扶对象的脱贫工作等讲明了方法和技巧。

“这次培训内容很实在,既有专家解读,又有学员交流,为我们解除了不少困惑,对我启发很大。”乔家镇韩婆岭村“第一书记”肖平说,“以后,我将从建强基层组织、抓好规划、谋求外援等方面着手,用真情拉近干群距离、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争取各方支持,力争让我们村早日脱贫。”

“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要求严格”是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共同感受。

尽管培训不签到,但是县委组织部派出专人跟班学习,县村政学院安排两名班主任对每堂课都进行考核,要求学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一律不准代训,每堂课提前10分钟进入会场,并按号入座。学习结束后进行严格的结业考试,并通报考试分数。

“此次集中培训形式丰富灵活,除了常规的集中授课外,还安排了课间讨论、交流发言等环节,增强了学员学习兴趣。”普安镇黄桷村“第一书记”蔡华春说:“第一次参加这么规范的培训,纪律严格,内容丰富,组织有序,我认认真真当了几天‘小学生’。”

加强交流,在学习中共同提高

“还记得5月18日,我的生日那天,客商赵德军到村上商谈关于收购土鸡等事宜。晚上9点多钟,我刚把事情办完,送走村民,我的父母、妻子还有刚满两岁的儿子来到了我住的村活动室,陪我过了人生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在8月13日的结业典礼上,双鄢乡石桥坪村“第一书记”余杨深情地回忆道。

当天,“第一书记”们采取讲驻村小故事、诗朗诵、大合唱等形式,用真情演绎了驻村期间一个个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故事,引起了全体学员的共鸣。

九龙镇九道拐村雷长江、朝阳乡牛王庙村文建、镇龙乡漏山寺村程小耘、顾县镇马家村周莉莉4名优秀“第一书记”代表还围绕“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驻村所看、所听、所学、所思和个人实际工作,介绍经验,分享收获,赢得了阵阵掌声。“第一书记”们纷纷表示,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要跳出脱贫抓突破,积极谋划农村发展新思路。学员们建议,今后多组织此类的培训,希望有机会到先进村学习参观,借鉴提高。

此次培训,学员们围绕“谈认识、谈收获、谈打算、谈建议”积极发言,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在分组讨论中,把重点聚焦在精准脱贫上,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综合调查问卷、短信微信互动、QQ留言等多种方式收集新点子、探索新路子,收集到关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第一书记”存在的困难、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意见建议230余条。(杨学军 肖勇 张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