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大学赠送资金技术托起边远乡村脱贫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15:45: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8月4日中午,烈日当空,岳池县苟角镇安家坝村4组村民吴兰英将煮熟的稀饭分盛在碗里,在等稀饭凉下来的空隙,她忍不住来到地坝外的田埂上,望着已有些泛黄的稻穗,眼神里透着喜悦,“这几天我都数了的,一穗有360到380颗谷子,而往年种得最好的谷子,一穗也才320来颗。今年一亩估计要多打200来斤谷子,我家有4亩田,今年光是谷子可能就要增收1000多块钱。”

吴兰英所说的这种稻谷,是四川大学免费赠送的新品种,今年,该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稻田里全都种的这个品种。而给全村贫困户赠送新品种稻谷,仅是四川大学联系帮扶安家坝村的举措之一。

送钱送物送科技

因地制宜定计划

据安家坝村党支部书记王连安介绍,安家坝村是苟角镇极为偏远的一个村,位于岳池县苟角镇,广安区悦来镇、彭家乡三乡(镇)交界处,距苟角场镇6公里,共有4个村民小组,305户、1002人。2013年时,该村人均收入2100元,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今年2月被确定为四川大学精准扶贫定点联系村。

今年2月以来,四川大学多次派人前往安家坝村,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让贫困户们鼓足了脱贫的信心和勇气。

3组村民吴大明一家是四川大学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今年57岁的吴大明至今未婚,之前长年多病,上有年近九旬的老母亲,下有一个20出头的养女,女儿在外务工,收入相对较低。今年2月下旬,四川大学的领导来到吴大明家,与他一起制定脱贫计划。在川大领导的鼓励下,吴大明利用所得的慰问金和粮食直补款共1500余元,购买了两头小猪,7月中旬,两头猪顺利出栏,共卖得4500余元。今年4月,川大为安家坝村贫困户送来500只优质鸡苗,吴大明分得10只,为表明脱贫决心,吴大明又从某种鸡场自费购买了20余只鸡苗,一共30余只。而今,这批鸡均重已达2公斤左右,不少公鸡重达3公斤。就在几天前,吴大明卖掉了5只公鸡,收入400多元。“母鸡也快要下蛋了。”吴大明乐呵呵地说。

今年3月,四川大学为该村贫困户送去100公斤优质稻谷种,吴大明家约3亩稻田全都种上了这一品种。吴大明说:“这谷种确实好,据说一亩估计要多打200来斤谷子,按每斤一块三角八来算,一亩地就要多收入近300块钱。”

王连安透露,四川大学还为该村捐建卫生室一所,目前正在修建,今年9月底可投入使用,“到时,村民有点小毛病,就不用跑多远了。”

种了稻谷种蔬菜,打造川大“菜篮子”

四川大学对安家坝村的帮扶,不只是送钱送物送科技。王连安说,川大的一位领导还在全村贫困户面前表示,如果全村贫困户能统一按照川大的要求,按无公害蔬菜标准种植,川大可将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全部收购,其价格不会低于市场同类蔬菜。

“其实,要达到川大的要求并不难。”王连安说,川大领导的这番话让他很受启发,“主要是要做到集中统一管理。”

王连安说,按国家政策,每户贫困户可向政府无息借款5000元产业周转金,“我们可以去做贫困户的工作,统一思想,在贫困户自愿的情况下,让他们以这5000元入股,由村集体代为保管,在村内统一租地种植蔬菜。至于蔬菜种植人才方面,我们可以在村内挑选能人,请川大帮忙联系培训,也可在川大的指导下,从外地聘请专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如果可以,把全村的地都租来种菜。”

为此,王连安已和几位村干部商量好,他们计划近期主动与川大领导联系,争取把种蔬菜一事早日敲定,秋收一结束便可立即实施,“这样,种了谷子再种蔬菜,地里不放空,耕地的效益就更加明显。这事一旦成了,安家坝村可就成了四川大学的‘菜篮子’。”

苟角镇党委负责人表示,非常支持安家坝村的“菜篮子”计划,并将积极配合,努力向上争取相关项目,借川大联系之机,把安家坝村打造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有名的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