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县道德雨露润心田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2:2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我的孩子到北师大学习后,不但学习成绩提高了,各种行为习惯也变好了,越来越懂事了。”1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广安实验学校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安平高兴地说。

“没有成绩不是北师大,只有成绩也不是北师大!”2015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广安实验学校创建。学校秉承“为孩子一生的快乐和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育人目标,坚持全面育人、育全面人、全员育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从理论上进行指导、从思想上进行启迪、从情感上进行交流、从行为上进行训练,不断提升学生发展的六大核心素养,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全面育人

2016年11月下旬,北京师范大学广安实验学校举办了首届“阳光体育节”校园田径运动会。此次运动会设立了短跑、长跑、接力跑以及跳远、跳高等项目。高2015级3班秦浪同学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然而在以前,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秦浪性格十分内向,是一个与不熟悉的人说话就会脸红的孩子。

进入北师大广安实验学校后,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看到其他同学多才多艺,秦浪也跃跃欲试。2015年秋季校园足球联赛,秦浪鼓起勇气走上绿茵场,接连又参加了篮球赛、运动会。

“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该校通过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为重点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德育教育课程化,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社会担当、健康生活等学生发展核心素养。2015年举办“我的中国心”演讲比赛、重阳节敬老院活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等各类大小活动11项,2016年举办首届“木铎金声魅力英语”活动月、“远足励志”红色旅游活动、师生书画作品展等21项活动。

育全面人

1月3日凌晨6点20分,北京师范大学广安实验学校住宿部,随着起床铃声的敲响,初2015级2班刘东霖翻身起床,将被子折成标准的“豆腐块”,整理床单,洗漱完毕后,跑步去操场参加晨练。

“以前是起床‘困难户’,2016年春季到北师大学习后,我的生活、学习都能自理了。”刘东霖说。

为了真正落实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该校建立健全了各项德育管理制度,《学生一日常规》《卫生管理制度》《文明寝室评比制度》等实现了常规管理精细化。

“育人在细微处”。该校构建“学习——实践——参与”型德育模式,养成教育坚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细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创设德育情景,强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倡欣赏鼓励性德育评价。该校坚持“一日常规”天天查、周周比,颁发流动红旗;按时清扫室内外卫生,时刻保持校园洁净;每天早、中、晚三次对班级卫生区、教室卫生、学生的仪容仪表、学生寝室内务进行检查评比,每周进行“流动红旗”评比,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学生奋发向上的热情,形成了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见面主动问好、集体活动有序排队的良好风尚,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

全员育人

在北师大,每天都有一节课是班主任的德育课。课上,班主任老师就全班同学一天的言行举止点评分析,找出不足,即时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

班主任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中坚力量,是班集体建设的组织者、指导者、引领者。该校班主任一律竞聘上岗,并且都要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为了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还定期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在北师大,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该校践行全员育人理念,狠抓生活教师的培训工作,生活教师不仅要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更要承担起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的任务。每周一次的生活教师工作例会,既有对工作的总结和安排,又有生活教师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通过这些活动使生活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逐步得到提高,真正融入学校的整体教育工作之中。

该校通过每周一次的教职工大会、每年两期的“才华讲堂”、组织部分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培训学习并回校作报告、聘请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到校举行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树立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全员育人思想,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北师大教育理念,以高尚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