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卫计扶贫温暖贫困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32: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岳池县卫计部门聚焦民生热点,瞄准主攻方向,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列为重中之重,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2016年全县应参合87.5万人,实际参合87.41万人,参合率为99.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2014、2015年度已脱贫群众参合率为100%。去年1至11月,新农合补偿235.85万人次,受益率达269.81%,政策范围内补偿比达77.52%,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补偿比达到100%。

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书》,签约率达100%。及时出台贫困人口诊疗倾斜政策,认真落实“十免四补助”。通过新农合、爱心基金等渠道,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费用“零支付”。仅此一项,2016年为全县贫困群众2327人次减轻就医负担226.7万元。

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全县828个村均建有村级卫生室,同时对2016年省定47个脱贫村和县定53个脱贫村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和功能化的要求予以重点打造,充分发挥其功能。全县所有贫困村均配齐配强了1-2名经培训合格、具有执业资质的乡村医生,“网底”工程得到进一步夯实。大力开展卫计政策宣传和健康巡讲。去年以来,该局分片区组建10支宣讲队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农户,广泛宣讲卫生计生政策尤其是健康扶贫政策,群众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同时,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载体,面向广大群众做好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帮助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为贫困村实现“四个好”目标夯实了基础。

切实抓好联系乡镇的脱贫工作。该局将精准扶贫纳入直属单位、各股室的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逗硬考核,严格奖惩。机关干部和广大卫计工作者坚持沉下去,带着感情结对真帮实扶。据统计,2016年该局为所联系贫困村资助产业发展资金4.5万元,为贫困户送去电视机17台,收视设备7套,衣物500余件,以及价值10万余元的各类生活用品、医用物资。

目前,该局受赠锦旗一面,帮扶干部收到群众感谢信15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