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格桑志玛:脱贫了,我要加快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5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咯、咯、咯……”1月23日清晨,顾县镇马家村2组村民格桑志玛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了床,将之前切好的青草和谷粒倒进鸡舍,吸引了几十只蛋鸡争先恐后地抢食。趁此间隙,她在鸡舍捡了20多个鸡蛋。

“你们快进来坐。”看到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勇和记者时,热情的格桑志玛连忙招呼进屋坐。

格桑志玛家,是岳池县2016年“脱贫示范户”。“现在,我家养了50只蛋鸡,每天要喂食3次,平均每天可收获20多个鸡蛋,每个月卖鸡蛋有五六百元的收入。”格桑志玛介绍说,不仅如此,她还在家附近种了蔬菜,以满足日常需要。

这样勤劳的格桑志玛,她家之前因何致贫?

2009年11月的一天,格桑志玛种地回家时,不小心在路上摔了一跤,导致右腿摔断,先后动了3次手术,花去医疗费近10万元。家庭的重担,也全部压在了其丈夫满吉会的肩上,这才导致了家庭贫困。

“我不能光靠丈夫在外务工维持生活,我自己也要努力。”2015年11月,待身体好转,格桑志玛自觉被评为贫困户脸上无光,一心想要脱贫。恰逢该村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发展“借鸡下蛋”产业,帮助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敢想敢为的格桑志玛立即向村委会报名,率先加入“借鸡下蛋”的脱贫增收阵营,并主动向驻村农技员学习养鸡知识。在她的带动下,如今马家村有22户贫困户养殖土鸡2411只,每户每月增收近500元。

“我现在养鸡,每年可增收6000多元。再加上丈夫在外务工收入,女儿在医院实习也不需要花钱了,全家顺利脱贫,生活越过越好。”格桑志玛一边算着脱贫账,一边自豪地拿出一张证书给记者看,只见上面清楚地写着“脱贫示范户”五个大字。

今年1月11日,岳池县在吴雪艺术中心召开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扬暨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在2016年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贫困户进行了表彰鼓励,格桑志玛家便是全县被表彰的45户贫困户中的一员。

“格桑志玛因为踏实肯干,自主脱贫意识强,还带动周围的贫困户自力更生,自强自立,才被表彰为‘脱贫示范户’。”张勇介绍说,格桑志玛家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2016年如期脱贫,因为她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在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村民们都盼着早日摘掉贫困户这顶“穷帽”。

“我家虽然脱贫了,但我还要更加努力地搞好种植、养殖业,力争全家达到小康水平。”对未来的发展,格桑志玛信心十足。(肖勇 刘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