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旗引领促发展担当有为打头阵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1:34: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在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和岳池县委正确领导下,岳池县委组织部突出主责主业,深化作风转变,基层基础取得新突破,人才事业实现新发展,干部管理形成新常态,全县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形成了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践行“两学一做”

“我县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认真履行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政治责任。”县“两学一做”协调办相关人员唐勇介绍说,“县委先后召开3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3次常委会,深入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8名县级党员领导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听取意见建议,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形成了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2016年,岳池县通过建立“方案审定、派员列席、效果评价、督查督办、严格问责”五项中心组专题研讨制度,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第一、二、三专题学习研讨3300余次;结合实际开展“四讲四有”及“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活动;成立5个巡回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查,发出4期督查通报。

开展微党课示范评比,建立95人的党课师资库,邀请省市县专家、先进典型专题培训党务骨干1000人次。结合“七一”表彰,抓好“四项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杨善洲》《镜鉴》等正反典型影片10余部,引导党员比学赶超,增强党纪法纪观念。把对照检查、整改提高贯穿于学习教育始终,做到“学”“做”“改”的融会贯通和有机统一。打造了县检察院、县工商质监局等16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点,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夯实基层基础

“以党建‘红塔工程’为引领,构建‘1+3+N’大党建格局。”县委组织部组织二股副股长李云鹏介绍说,“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五项规定》和‘一卡三书一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重党建、抓党建、考党建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该县实施党员素质提升“五年万人计划”,实现中专、大专学历提升4328人,建立35岁以下农村优秀人才库2135人,重点培养对象、新发展党员中优秀青年人才达80%以上。深入开展“三型”党组织创建,建立“3+X”学习体系,深化“党群360”“10分钟服务圈”等服务群众模式,利用“微型党课”“农民夜校”开展学习培训,建成“三型”党组织1614个,覆盖率达95.2%。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县级领导联系、组织部部长挂牌督办、党委书记包村限时整改,整顿转化79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

推进产业园区、农村基层、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党政机关、城镇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打造石垭镇张口楼村、九龙镇九道拐村、白庙镇瞿家店村、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等示范样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示范网络。

深化“远程教育+”模式,依托远教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天府先锋”“组干线”等微信平台,打造广大党员学习交流的阵地。

关键词严肃换届风气

“在换届期间,我们经常开展宣传教育,观看《镜鉴》《警钟》等。”2月4日,在坪滩镇马家沟村,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治洪正在引领村民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教育片,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同时制定风险处置预案,逐一落实防控责任,将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始终。”

在乡镇换届中,该县突出问题导向,统筹考虑各乡镇的功能定位、班子建设需要及人口数量等多方面因素,注重向产业重点、精准扶贫任务较重的18个乡镇增加班子职数,同时更加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在结构比例上,坚持老中青相结合,注重使用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圆满完成“四好”换届目标。

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建立“换届督查、定期汇报、每日会商”三大制度,全县共召开171次培训会,对8297人进行业务培训和换届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农民夜校、远程教育、党校等平台作用,对村(社区)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回引人才等进行集中培训“充电”。成立23个巡回督导组,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面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提醒卡31200余份,吸引3200余名优秀人才回乡参与村(社区)换届选举。

关键词严格用人标准

“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作为一名普通事业人员,不仅转变了身份,还成为一名副科级干部。”普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侯丹每当提起此事总是不无感激地说道。

该县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三重”导向和省委“三个六”原则,扎紧选人用人制度“笼子”。制定动议、推荐、考察、决定、任职等“1+7”规范性文件,对全县所有科级领导班子开展一次全覆盖综合分析研判,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建议提拔或交流到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对表现较差、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及时提出免职建议,对实绩不好、群众反映较大不适宜担任领导干部的果断调整,对缺额班子及时进行补充。

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和选调生“5+3+2”培养模式,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同时,加大递进人才提拔使用力度,共有118名递进培养对象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2016年,全县共调整领导干部580名,其中提拔262名,交流或兼职185名,免职133名,25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1名乡镇副职领导交流到县级部门任职,66名县级部门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43名“四类人员”到乡镇任职,有效激励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关键词“党建+”助脱贫

岳池县创新实施“党建+扶贫帮扶”“党建+技能培训”“党建+基础建设”等模式,以党建优势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迎接了省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贫困发生率由8.9%降至4.3%。

完善“1+6+11”指挥体系,构建“5+1”全覆盖帮扶体系,建立“三考四挂钩五同责”考核激励机制。采取军令状管理、全覆盖自查,蹲点式督导、评估式复核,常态化督查的方式,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和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突出行业职责、因户施策,“5个一批”和“17个专项扶贫”有序推进。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92户2867人,危房改造2552户;帮助9975人发展生产和就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每户有1人就业。新建通村水泥路130公里、卫生室25个、文化室47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21个。

探索出“借鸡下蛋”“股份合作”“变闲为宝”等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路子;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卫生基金、教育基金,建立了扶贫项目资金“双审签”制度,脱贫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百企帮百村”“党员精准脱贫示范”等活动,广泛汇聚各方力量,不断释放脱贫攻坚“组织红利”。

关键词着力引育人才

“岳池环境好,人更好。”刚引进到岳池县教科体局来自河南的高层次人才党克强感慨地说,“正如歌中所唱的‘到了岳池就到了家’,来到这里,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联合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6年,该县集中组织两次赴成渝高校引进硕士以上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开展常年引才,共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38人。今年以来,相继出台《关于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为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提供制度保障。组建岳池县高层次人才联合会,成立党支部,执行县人才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人才工作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的分析研判、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引进人才的教育管理,及时兑现各类人才住房和搬迁安置补助、奖励津贴。建立健全服务人才体系,在人才创新、社会服务、家庭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完善“集中引才+常年引才+考核招聘”引才机制,大力引进培育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岳池探索建立人才引进和企业人才需求协调服务机制,大力开展引进人才递进培养工作。全年共选派47名优秀引进人才开展能力素质和创新思维培训,6名引进人才通过竞争性选拔和“四类人员”选拔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1名人才当选为县党代表、两名人才当选为县人大代表、9名人才当选为县政协委员。(杨学军  肖勇 张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