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五大产业示范带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0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岳池县将建设五大产业示范带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该县确立了“抓项目、带产业、促扶贫”的工作思路,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文化旅游产业带、现代林业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带、养殖产业带,以此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截至目前,该县五大产业示范带已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引领、因地制宜、产业连片”的原则,精心编制出《岳池县农业产业扶贫规划》。该规划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科学划分产业区块。据了解,2017年,岳池计划建设优质粮油基地7万亩、优质水果基地1万亩、中药材基地5000亩、渔业基地6个共1050亩,发展稻田养鱼2500亩、池塘养鱼500亩,以优质高效农业产业基地,实现贫困村产业规模连片发展。

为让五大产业示范带落实落地,该县还将配套加强高标准农田、农村产业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立完善农业产业服务体系,为贫困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农业优质高效种养标准化生产技术组装配套,积极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努力培养农村技术领军人才,不断提升贫困村群众整体科技水平。2017年计划对全县贫困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4次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0人。

此外,该县还将大力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借助农业企业在资金、技术、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推行“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户”“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等发展模式,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帮扶带动、互惠共赢。全年计划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0个。该县还将树立“农旅融合、以农为本、以旅兴农”的发展理念,引进企业结合农业产业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养生度假园区,大力发展集农旅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助推贫困村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