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县政协:主动履职作贡献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0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县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民生改善、扩大对外交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科学发展

2016年,县政协注重科学选题,坚持“抓住重点、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党政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提供重要参考。

县政协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医药产业发展、“双60”城市建设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围绕法检两院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财政预算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工业园区运行情况等问题,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各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积极向县委、县政府献计献策,助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形成了“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委员小组界别协商”的新格局,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抓好落实,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县政协通过完善监督形式,拓展监督范围,广泛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向县国土局、水务局、银泰投资公司3个单位派驻了由政协委员组成的民主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小组依章依规开展民主监督,分别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送被监督单位,并督促整改落实。县政协主席扩大会议听取被监督部门整改情况汇报,有效促进了被监督单位的相关工作。通过主席会议成员、委员小组等形式,对脱贫攻坚、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视察,积极推动履职平台前移,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商,积极研究有关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2016年,县政协共征集提案117件,经审查立案112件,通过分类归口,共提交18个单位承办;全年共确定7件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分别由分管副主席牵头,组织县政协提案委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及时跟踪问效,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得到落实解决。

关注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2016年,县政协牢牢把握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把关注民计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摆在重要位置。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落实县委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帮扶贫困村58个、贫困户4520户、贫困人口15511人;2016年协力完成14个贫困村摘帽,实现821户2931名贫困人口脱贫。县政协机关结合贫困村“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一超六有”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北城乡千佛寺村、石院墙村和金沟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与159户贫困对象结成帮扶对子,结合自办民生工程和“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19名贫困学生和19户贫困户送去1.1万元慰问金,为67户贫困户、困难户和五保户分别送去棉被、食用油和大米等物资。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组织引导工商界委员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委员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关心并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先进典型。

积极参与两城同创。紧紧围绕“促发展、促和谐、惠民生”的工作理念,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深入楼栋院落、街道路口,积极参与文明劝导、义务保洁等工作;在认真调研、摸清底情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题协商会议,围绕车辆乱停、垃圾乱丢、摊点乱摆、行人乱穿、广告乱贴城乡环境“五乱”现象,邀请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参加,对县治理办、住建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主管部门开展咨询问政和专题协商,达成共识,推动两城同创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信访登记、批转、办理、报结等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要求,有效推动一批信访事项得到解决,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县政协共受理群众信访事项27件次。组织开展信访秩序调研,深入乡镇、部门与信访人、信访工作者开展座谈交流,寻找问题症结,广泛征求律师、行业工作者等意见建议,向县委报送了《关于规范全县信访秩序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采纳政协建议制定出台了《信访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信访工作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为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贡献了政协智慧。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2016年,县政协坚持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委员履职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完善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履职制度、规范履职程序。修订完善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议事规则,不断健全和完善专题协商、民主监督、提案督办、信息反馈等议政制度,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民主监督方式和机制。健全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拓宽协商范围、提高协商实效。坚持和完善定期邀请党政领导通报重大事项、提案办理等工作的制度,引导委员知情明政、据情议政。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建立和健全专委会对口协商议事制度,充分调动各专委会组成人员的履职热情,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突出委员主体。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发挥委员联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委员联络新机制,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档案,联同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完成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提名考察工作,分别征求了纪检、工商、税务、卫计、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意见建议,把好委员的“入口关”,确保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委员小组政治学习、界别活动指导意见,继续开展先进委员活动小组、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的评选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各委员活动小组充分结合界别和地域特点,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学习交流、走访联谊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活动,实现了委员、界别和小组活动全覆盖,形成了“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在活动中”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助推发展、服务社会的主体作用。

加强机关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服务意识;按照“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在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顺利完成政协常委会班子换届工作,并根据县委提名任命了专委会主任和专职副主任,进一步激活了政协机关和专委会的工作活力;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效能型”政协机关为目标,继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工作标准,修订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