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长云:肯干就能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3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砰砰砰……”近日,当记者到乔家镇太阳石村一组杨长云家采访时,只见他挥舞着铁锤,正将厚厚的塑料膜钉在培育鸡苗的那房间的墙壁上。

“我要赶紧把育苗房布置好。”杨长云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对记者说,再过十多天,他就要去普安镇鸡苗孵化基地买回另一批鸡苗,开始今年的“养鸡大计”。

记者眼前的杨长云,是个48岁的庄稼汉,皮肤黝黑,满脸风霜,谈笑间透露着自信与乐观。

2008年5月,杨长云的父亲杨华礼在田地里劳作,因天黑看不见路,摔伤导致不省人事。杨长云将父亲送至岳池县人民医院住院18天,共花去两万元,最后,杨华礼依然落得半身瘫痪的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高额的医疗费,加上之后的疗养费,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步步拉向了贫苦的深渊,直到2012年杨华礼过世。

2013年4月,杨长云想靠养鱼摆脱贫穷的困境,他东奔西走,贷款1.3万元买来35万尾鱼苗,却不料在回家的路上,车辆发生故障,导致35万尾鱼苗因长期脱水全部死亡。

后来,杨长云与妻子又到县城一家纺织厂上班,每天在工厂与家里之间来回奔波,路程长达数十公里,一年下来,夫妻俩的总收入屈指可数。

对此,杨长云没有安于现状,也没有向困难屈服,他的心中一直想着如何去自主创业。因为杨长云在之前有过小规模养鸡的经验,他便有意识地开始了解养鸡的技术知识以及行情。他发现,城镇居民对于土鸡有着浓厚的兴趣,而土鸡的价格也往往比市面上的“饲料鸡”价格更高,并且供不应求。

做好了准备工作,杨长云打算放开手脚大干一场——饲养土鸡。

2016年3月,杨长云在与太阳石村“第一书记”刘大志交流了养土鸡的想法后,得到刘大志的赞同。热心的刘书记当即表示帮他落实养鸡的场地。

建鸡舍、圈鸡场、消毒、育苗……一番忙碌后,杨长云的占地近20亩的鸡场终于迎来了第一批500只鸡苗。

“我引进的鸡苗是本地品种,虽然个头小、喂养周期长,但是它的肉质鲜美,炖出来的鸡汤有浓郁的香味,这是饲料鸡无法比拟的。”杨长云的言语中透着自信,他说,在长达7个多月的饲养周期中,只会在育苗时喂一点儿饲料,其余时间投喂的全是玉米、稻谷、酒糟等食物,鸡肉自然也就口感纯正,顾客也能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杨长云饲养的第一批土鸡出栏后,收入4万余元,这让他喜不自禁。杨长云说,肯干就能奔小康!他能够脱贫致富,全靠村里干部和周围乡亲的无私帮助,他将扩大饲养规模,并带动乡邻一起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