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吃早餐爱"辣条" 岳池9岁男孩患上胆囊结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3:21: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月6日,四川结石病医院肝胆二科何明刚主任从9岁小男孩小新(化名)的胆囊中,顺利取出了几颗黑色结石,胆囊结石常见于身形较为肥胖、爱吃肉的成人,为何小小年纪的小新会患上胆结石?

小新家在广安市岳池县,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小新上小学后,早上很少在家吃,总拿着爷爷奶奶给的钱去买几毛钱、一块钱不等的塑料包装的“辣条”当早餐,差不多天天都要吃。两年前,读二年级的小新,突然喊肚子痛,家长带他到岳池县的医院检查发现,小新的胆囊里竟然长了结石。“都说得胆结石的人爱吃肥肉,但我娃娃是一点肥肉也不吃,只吃瘦肉。”因为当地医院只能做胆囊切除手术,考虑到孩子太小,张先生一家商量后,选择了保守治疗。

2月4日,正月初八,大概是因为过年期间吃了不少油腻的东西,小新捂着肚子直喊痛,张先生赶紧带着孩子从广安赶到成都治疗。“孩子太小了,切除胆囊的话,对他生长发育,未来学业、就业等都会有影响。”2月6日,何明刚为小新做了保胆取石手术,顺利将小新胆囊中的数颗黑色胆结石取出,直径均为0.8~1厘米。

经结石成分分析,小新的结石为胆红素结石,这在胆结石分类中,所占比例不到10%。“胆红素结石的发生,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代谢紊乱有重要关系,根据家长对孩子日常饮食的描述,基本可以断定,小新患结石与他长期吃零食,尤其是把高盐、高糖、高脂肪的辣条当早餐有直接关系。”何明刚说。(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