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慈母背女上学7年  背她进高中到大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4 21:2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5月14日15时30分,广安市岳池县镇龙乡马鞍寨村,室外温度28℃。高建容背着13岁的女儿,去女儿同学家串门。尽管女儿只有50斤,但在烈日下,高建容没走到多远,额头上便淌下了汗珠。因患小儿类风湿,女儿邹扬6岁那年,双腿便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从一年级到初一,上课期间,无论酷暑寒冬,高建容都得背着她赶往一公里外的学校。“她能考上高中,我就背她上高中,她能考上大学,我就背她上大学。”高建容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十分懂事,并且成绩优异。

女儿的作文:感谢妈妈没有让我辍学

一篇题为《感恩母亲》的命题作文,邹扬写了一上午。这篇作文,是班主任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写在母亲节前一天。

文中,邹扬这样写到:我从小就患病,导致双腿不能行走,双手也受到了影响。但即使我不能走路,母亲也没有让我辍学,而是让我继续读书,于是母亲就每天背着我去上学,这一背,就背到了现在……

这篇写给妈妈的作文,妈妈高建容还没看。“她写的作文不给我看,总是藏着。”高建容说,女儿在家很内向,在同学面前有很多话说,在家人面前却很少说话。

完成一篇作文,对于邹扬来说,并不容易,身子坐在一个旧沙发上,面前放着一个木凳。小儿类风湿病,让她右手手肘无法弯曲,双腿无法伸直,大腿与小腿几乎成90度。

母亲高建容介绍,邹扬两岁时表现出与其他幼儿的异常,走路时双腿很痛。经医院诊断,为小儿类风湿病,发病症状表现为发烧和四肢疼痛。

6岁之前,病情稳定,邹扬还可以走走停停,不完全依赖父母。直到上一年级,她已经完全无法直立行走,不管走哪里,只能母亲靠背。

自从病情恶化,一家人便四处求医,先后在成都、重庆等地知名儿科医院治疗,仍没有好转。渐渐地,全身肌肉开始萎缩,身高和体重较同龄人相差很大,13岁的邹扬,如今只有50斤。

在学校里,邹扬表现得十分懂事。班主任老师唐璐说,邹扬在学校成绩十分优异,上学期期末考试,邹扬在学校考全年级第一。

母亲的欣慰:她想去哪儿我就背到去

从家到学校,只有一公里,八点开始上课,但高建容六点就得起床,家到学校这段路,母女俩至少要走半个小时。女儿吃得很少,营养不能忽视,最有营养的东西,就是鸡蛋和从镇上买回来的牛奶。“她不能走路,消化不是很好,所以吃得很少。”

因为双腿和双手有些“僵硬”,邹扬每天洗脸、吃饭、穿衣服,这些简单的事情必须得由母亲帮忙。“她腿伸不直,从来没有穿过牛仔裤。”高建容说,给女儿穿衣服时得小心翼翼,稍不注意,就会弄疼她。

周一至周五,学校行课期间,每天早上7时10分,高建容背上女儿,准时从家里出发。门前有一段长约50米的上坡,走起来很吃力。

高建容说,七年来,她背女儿也背出了技巧。冬天的时候,女儿穿得厚,她就少穿一点,不然手臂挽不到女儿大腿。天热的时候,早上早点出门,下午晚点回家,顶着烈日,母女俩都受不了。

但是,如果遇到下雨天,母女俩就会很麻烦。“她双手没有力气,举不住伞,很多时候我们都淋湿了。”有几次下大雨,高建容让女儿不要去上学,邹扬不答应,坐在家里又哭又闹。

之前,学校没有营养餐,高建容每天得往返学校三趟,现在每天中午虽不用接女儿回家,但得到学校给女儿打饭,背女儿上厕所。

“她上厕所必须要有人背,同学们背不动。”高建蓉说,为了尽量不上厕所,女儿在学校几乎不喝水,如果实在想上厕所,就求助老师。

当记者问邹扬,最想对母亲说什么话,她说谢谢妈妈背她上学。邹扬也有自己的梦想,她想去看看天安门、去看看沙滩,而这些梦想,都与母亲有关,因为她去哪里,都得由母亲背着她。

高建容说,目前一家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女儿治好,让女儿站起来。

“她能考上高中,我就背她上高中,她能考上大学,我就背她上大学。”高建容说,无论女儿想去哪儿,她就背女儿去哪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